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德意专业建设、合作访问小结
发布日期:2018-12-11 09:13:42    来源:国际交流处
 
 

  2018年11月28日~12月4日,工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石林祥老师、软件工程系张世明老师应邀访问了德国耶拿应用科学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这次访问,团成员预先作了精心准备,相关人员出发前就对有关高校可能开展合作的一些领域情况进行了网上沟通,并在访问时与学校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耶拿应用科学大学(Fachhochschule Jena,简称EAH Jena),该校是德国图林根州最大的应用科学大学,目前有在校生4300人。耶拿应用科学大学以工程科学、微观经济科学和社会科学“三足鼎立”,开设了34个有特色、有吸引力的专业。希望与我校电子类、IT类专业进行合作。

  EAH Jena电子通讯学院Peter  Dittrich教授接待了我们,他着重介绍了EAH Jena的基本情况,还回忆了不久前到访我校的一些印象,对我们学校在应用型本科学生的培养给予较高的评价,双方对两校进行国际交流的必要性达成了共识。

  接着,会同通讯专业教授与我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包括该系的专业设置、课程信息,教学管理、实验室管理等等。石林祥和张世明也介绍了二工大的各方面情况,对学校办学定位、专业情况、师资力量、学生能力培养等多方面给德方作了介绍,尤其是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下的所有专业的情况,德方教师听了介绍对我们学校非常感兴趣。

  交流结束后,Peter Dittrich教授带领我们参观了EAH Jena电子通讯学院的所有实验室,以及学校的图书馆、行政办公室、教室等。

  最后我们就双方合作作了较详尽的沟通,双方初步就学生交流,包括双方互派学生游学,互认学分等方面进行合作,在部分专业方面尝试申请2+2双学位等联合培养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就学生语言、生活等方面作了初步探讨。

  代表团还访问了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Politecnico di Milano,简称POLIMI),该校创建于1863年,坐落在意大利米兰市中心,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师资力量极其雄厚的欧洲顶尖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全球排名44位(2017-2018)。与我校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有合作意向;

  POLIMI智能制造专业的Giovanni Moroni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该校智能制造等相关专业的情况。双方都感到我们两校在智能制造专业建设方面许多地方很相近,很适合双方开展更高层次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方面的合作。

  张世明和石林祥从学校、学部层面多专业角度与意方教师进行了专业建设合作方案探讨,双方就下一步合作达成了意向,并决定意方教师在合适的时候访问我校,双方通过更多了解后再拟定合作的实施方案和细则。

  讨论结束后,我们参观了POLIMI的校园、实验室和图书馆,双方对两校合作充满了憧憬和愿望。

  2018年12月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