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芬兰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培训总结
发布日期:2018-10-17 10:03:33    来源:国际交流处
 
 

   9月16日-9月23日,经济管理学院信用管理团队的汤继平、肖智润、赵迎东、郑秀君、杨昀五位教师赴芬兰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Savoni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本次培训的目的是通过培训了解和学习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经管类相关专业及教学模式和方法,并探讨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提升信用管理专业学生国际交流程度的可能性。经过5天的培训及与芬兰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相关老师的交流,我们对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经管类相关专业的专业设置、培养计划、课程安排及教学模式和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对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合作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具体培训总结内容如下: 

  第一天(9月17日,周一)

  上午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Mikko Vuoristo先生给我们做了题为“芬兰教育体系与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的报告,该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总体介绍;第二部分是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的战略规划;第三部分是芬兰教育体系及应用技术大学的角色。报告指出,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的任务是培养职业技能和企业家,使命是促进东芬兰地区的活力、国际化和福祉,教学及研发创新都应积极服务于该地区的工作生活、能引领企业业务更新和社会的发展,而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合作、交流与国际专业技能,这一点在后面的专业培养计划、课程设置及教学模式介绍中始终有体现。

  下午的主题是“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的教学理念与开放创新空间(OIS)”,报告人是Air Pitkänen先生,他指出伴随着年轻一代具有良好的计算机、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技能这一特点,课程内容必须及时更新、与社会实际相关、从而满足学生的需求,因此教学应该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实施这一教学理念,可以借助于一些技术工具,如“学习管理系统”,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可采取翻转课堂、案例、讨论、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Air Pitkänen先生运用他所讲授的市场营销课程向我们演示了他是如何实施这一理念的。最后,Air Pitkänen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开放创新空间(OIS2.0)”的概念,这一概念将学生与企业和社会、教学与研发创新联接在一起,对学生而言,他们可以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全年的、多形式的学习,对公司来说,OIS的思维方式提供了一种伙伴关系,学生、老师和公司代表一起完成不同的类型的作业(可以是课程学习的一部分,也可以是公司委托的项目)。

  第二天(9月18日周二)

  上午,Jari Lindén和Antti lire先生分别从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对商业、旅游与酒店学院进行了介绍。在教学方面主要介绍了学生人数、来源、师资队伍、课程规划、教学方式及学制和学分要求。该学院在师资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很有特色,老师都有着实践经验背景,同时要求每年教职员工需要至少1-2次到公司实习4天到1周,以增加教师了解社会对于人才需求的变化。同时学校也会聘请来自公司的一些行业专家,来学校给同学们上一些实践类的课程。在科研方面,由于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的资金一部分来源于政府,还有一部分来源于市场,需要自筹,所以学校积极向社会和企业提供专业知识和量身定制的问题解决方案,Antti lire先生还向我们展示了该学院正在进行的部分研究,均为应用型研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下午,培训的主题是“商务管理本科项目”介绍。Jari Lindén先生、Air Pitkänen先生、Pentti Mäkelä先生、和Kaisa Hämäläinen女生分别对该项目的教学计划、实践性课程“Oivalla-model”、毕业设计及实习做了介绍。“Oivalla-model”是一个虚拟商业社会,与我院的VBSE有些类似,都是将学生分为一些小组,每个小组选择成立一家企业,然后进行经营,不同点是,该院此课程是贯穿于整个过程,同时参与的学校有多所,最后参与交易的不仅是这几所学校的师生,还有校外专家。在毕业设计方面,会有80-90%的题目是面向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其余的题目是面向一些调查研究的。在实习方面的经验也值得我们学习,一是实习方式多样化,可以修完全部课程之后进行,也可以在不同学年分阶段进行,还可以在国外的公司实习完成,二是有保障制度安排,为了保证安全性,如果实习单位给实习生工资的,则实习公司会来购买保险,如果实习单位不给实习生发工资的,则学校会为其购买保险。我们还就实习与课程、就业与毕业设计之间时间上的冲突这样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Risto Kiuru对“创业”课进行了介绍。

  第三天(9月19日周三)

  上午的培训有三项内容,首先是商业、旅游与酒店学院的国际交流专员向我们介绍了国际商务本科项目(英语授课),该项目的目标是培养全球商务专家,该项目有三个可选的专业模块,分别为:国际销售、身心健康商业和设计商业,同时她还特别向我们介绍了第一学年基础课学习中实践性教学活动的开展,配合实践性教学进行的三大活动:创新周、交易会和商务夏令营,使我们领略了其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国际化办学方向和思路,令人赞叹不已。第二项内容是“Savonia  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 (SavoniaIPD)”,这里的集成产品开发是指专业、课程、项目的开发。Päivi Vestala介绍了该校商业学院已开始与工程学院合作,将商业学院的学生送到工程学院上课或邀请工程学院的老师给商业学院的学生授课,在实践性课程中商业学院的学生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共同参与,并介绍了CDIO教学模式及CDIO教学模式在这种实践性课程中的应用。这里CDIO分别指Conceive(设想)、Design(设计)、Implement(实现)、Operate(操作运营)。同时还向我们展示了很多教师进行创新教学、学生参加创新实践的项目及案例的视频及照片,这使我们了解到该校对创新创造教育的重视以及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落实措施。第三项内容是“关于学校与企业合作情况介绍”,据Minna Tarvainen介绍这些合作项目大部分是欧盟给予支持的项目,她特别介绍了她们现在正在进行的一个“中小企业服务模式开发”的项目。

  下午的主题是“财务管理专才的培养”,介绍了该校财务管理专业的培养计划及课程设置等,该项目为芬兰语授课,目前还没有英文授课项目。当天下午,校方还安排了我们与本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前往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的交换生进行见面交流的活动。一共有7名学生,其中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2名,智能制造专业本科生3名,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生1名,酒店管理专业本科生1名。通过近2个小时的面对面交流,了解了学生们在国外的学习、生活、语言沟通等情况,同学们都认为能到国外学习是非常好的机会和选择,对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第四天(9月20日,周四)

  上午的主题是“身心健康商务本科项目”,这也是一个芬兰语授课的项目。llkka Virolainen博士介绍说这是新开设的专业,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也是全芬兰唯一一所开设此专业的大学,之所以开设此专业是因为在大约三四年前他们开始研究社会现象的发展趋势,分析了全球及芬兰对此教育的需求,发现医疗体系和养老体系改革、人口老年化为身心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因此顺应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开设了此专业。同时,他们还参与了欧盟一项“减少工作中的压力”的研究。听完介绍后,我们与该专业的学生进行了交流,目前该专业的学生大多是已拥有其他专业或课程学习经历,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的学生,学习欲望很强,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通过交流,我们还了解了他们参与的一些企业合作项目,同时向学生简单介绍了上海和上海健康产业的发展,欢迎他们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来交流学习。

  下午,我们参观了两家企业Galena和Hydroline,一家企业是正与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探讨合作关系,希望能开拓中国市场,另一家是已经与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两家企业接待我们的都是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毕业的学生,通过参观,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与企业合作建立和维系的过程,学生通过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网站发布的实习消息找到了实习岗位,通过实习完成了课程论文和毕业论文,通过实习找到了就业岗位,然后又成为了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学生的企业导师,这样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第五天(9月21日,周五)

  上午Nina Huotari女士向我们介绍了商务硕士学位项目,该项目入学要求是要有三年的工作经历,修满含高等专业课程、自选课程和为工作发展研发项目的硕士论文在内的60个学分,可申请硕士学位。教学方式为在线课程,一个月2天面授,面授的内容主要为讲座、报告、工作坊、布置任务等,学生大部分为在职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在培训现场,还向我们演示了在线课程的解决方案,连线了一位数学老师,向我们演示了在线课程的授课过程。

  上午我们还对我们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信用管理专业做了介绍,芬兰方面的老师对我院的多个专业很感兴趣,希望能进一步了解。

  下午,双方就进一步合作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由于双方在专业设置上有差异,芬兰方面目前只有国际商务英语授课项目,而我院也只有国际商务全英授课专业,两院在这一专业的学生交流已开展多年,效果较好,芬兰方面希望在这一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而我院其他专业学生,如信用管理专业学生,如赴芬兰交流学习,可选课程较少,希望芬兰方面能提供更多的可选课程;芬兰方面也提出,他们的专业设置较宽泛,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有很多也是来自银行,是否能提供银行业务方面的课程。

  在培训结束,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工程、商业、旅游与酒店学部主任Kaija Sääski女士为大家发放了结业证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