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参加德国瑞文斯堡大学伙伴周小结
发布日期:2018-06-22 09:46:10    来源:国际交流处
 
 

  6月10日到6月15日,我们一行三人——方红、吴小玲和羊英,远赴德国,参加了德国瑞文斯堡大学伙伴周活动。

  瑞文斯堡大学,其实它的全名是:Baden-Wuerttemberg Cooperative StateUniversity,在德国有9个地点,3个校区,共计35000名学生,其主要特色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德国首创了“双学习”概念——即50%课堂理论学习,50%企业实践。我们所去的校区坐落在德国南部瑞文斯堡(Ravensburg,其实许多地方都译为:拉芬斯堡),一个非常古老且美丽的小镇,号称“The City of Towers and Gates”。

  此次伙伴周活动主要包含以下内容:1)研讨会——“通过海外交流获得就业能力”,主办方介绍该主题,并介绍了瑞文斯堡的一些先进经验,然后是分组讨论,下午各组派代表陈述各自观点;2)学校配对——即与会的不同学校之间进行交流,互相了解,以期获得新的合作机会;3)论坛——“通过海外交流获得就业能力”,不同学校的教师发表演讲,介绍该方面的理论研究和目前进展,以及部分学校的具体做法,还有一些瑞文斯堡往届毕业学生介绍其就业经历;4)媒体设计日——介绍瑞文斯堡媒体设计的一些研究成果和实际做法。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13个不同国家的20个大学的同行,大家通过交流获得了对彼此的了解。

  通过参加此次伙伴周活动,使得我们对其他同类型的大学在应用型高等教育方面的成果增强了了解,同其他国家同行的交流也使得我们了解了不同国家不同学校在学生就业能力培养方面的特色和经验。总的来说,我们学校目前还有许多方面有待提高,参加类似的交流活动能够扩展教师的视野,对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都有帮助。同时,我们也强烈地感受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不同地区和不同国家的高校对我国的高等教育非常感兴趣,和我们合作的愿望非常强烈,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遇,将为我们带来很好的发展前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