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赴昂热大学交流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08 09:42:13    来源:国际交流处
 
 

  2018年4月23日至27日,我校文理学部罗琳老师、范静老师、高勇老师、王胜利老师4人应法国昂热大学的邀请,赴该校进行了以学科建设与教学融合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此次交流,受益匪浅。

  4月24日,昂热大学的两位副校长Philippe SIMONEAU教授和Francoise GROLLEAU教授以及校长助理André Rossi教授与我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会晤。首先,两位昂热大学副校长介绍了昂热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科研实力、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项目。法国昂热大学是法国老牌国立综合性大学,创立于1080年,1356年定现名,是全法国乃至全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现在的昂热大学有五个“绿色”校区:其中两所分别在绍莱、索米尔,昂热有三个校区,教学楼及办公室的面积为135200平方米。学校有8大学院组成,包括旅游与酒店学院;法律、经济、管理学院;语言与人文科学学院;理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工程师学院;高级技师学院,约1200多种专业,可授予的学位数量达到了435个。昂热大学共有近23000名学生,其中有500名在读博士生;有约1300名职工,其中研究员有800多名;拥有25个科研单位和5个联合研究机构,3个公共研究处:光学分析处、显微学图像与分析处和动物医疗学处,15个DEA学位,1个博士生院。昂热大学不断开拓创新,各门课程的设置都旨在使学生所学知识能够适应高速发展的未来社会需要。昂热大学的国际学生占学生总人数的12%,来自世界10多个不同的国家。学校非常重视学科合作和教学融合的灵活性,国际联系服务部已经和全世界30多个国家,超过75所大学合作并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其中包括宁波大学。学校重视开发科学研究的潜在能力,与企业和社会集团紧密联系,围绕科研成果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我校文理学部罗琳教授介绍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及文理学部的基本情况。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经管文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一万二千余人。文理学部由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关系学系及通识中心构成。理学院下设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与中心实验室,应用化学系等。学院汇集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教学水平的优秀教师,先后有多名教师获得国家、上海市的科研项目,以及上海市和学校的多项奖励。多年来,学院注重基础学科应用的科学研究,注重教师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实践活动和国际学生交流项目,全面推行科学教育和素质教育。

  接着,双方针对学生交流、教师互访、课程合作、实践教学合作等内容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针对合作进行展望与规划,拟与该校建立友好教学与研究合作关系,促进两校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也特别介绍了我校海外名师项目的推广,欢迎昂热大学的知名教授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进行授课和学术交流。  

   4月25日,我们一行4人与昂热大学数学系领导FredericMANGOLTE教授、Eric DELABAERE教授、物理系教师代表就应用数学学科和光信息应用技术等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师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就大学数学、大学物理等公共课教学方法、考核模式、国际化课程教学(尤其是国际化课程远程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讨论。昂热大学的本科生是三年学制的,理学院的数学系有两个专业,即数学专业与统计学专业。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学生不分专业进行统一学习,二年级时按照兴趣与优势进行专业选择并学习相关专业课,三年级需要进入公司进行实习。在昂热本科毕业生很难找工作,因此,他们很多都会选择继续再用两年时间攻读硕士学位。两个专业的硕士毕业后,将有少量学生进行深造攻读博士学位,但多数硕士生会进入金融行业,如银行、证券公司等。年薪可达3万欧元。因此,每年报考数学专业的学生还是很多的。

  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昂热大学特别重视校企间的合作,不仅包括学生到企业的实习及就业推荐等,还包括各种企业与学校、或国家联合培养学生的项目。这种校企合作适应社会与市场需要。学校通过企业反馈与需要,有针对性培养人才,结合市场导向,注重学生实践技能,更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尤其在硕士阶段,校企合作,做到了学校与企业信息、资源共享,学校利用企业提供设备,企业也不必为培养人才担心场地问题,实现了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节约了教育与企业成本,是一种“双赢”模式。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企业的壮大亦会反哺学校人才的培养。

   下午,我们在昂热大学老师们的陪同下,参观了昂热大学的教学楼、图书馆,以及数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和材料科学实验室。昂热大学的教室利用率很高,一间可容纳200人的大教室,可供考试使用,也可将隔断拉开形成3间60人左右的教师,而隔断本身也可以作为白板,供老师们上课使用。这充分体现了昂热大学“绿色节能”的概念和想法。 

  昂热大学的图书馆宽敞明亮,藏书量丰富。图书馆设置了很多供学生们学习讨论的桌椅,我们在图书馆也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昂热大学的数学实验室十分整洁,实验室设置专门的实验员,负责电脑及相关材料的使用。一般地,除老师授课使用之外,实验室的使用需要学生网上预约,即方便了学生又能最大程度地利用资源。

  4月26日一早,我们又参观了三间具有代表性的物理实验室。首先参观了大学物理实验室。当时实验室正进行学生分组实验,分组实验多以测量性、验证性和实用性实验为主。在学生实验过程中,老师应在教室里四处走动,与各小组进行交流,倾听学生的问题和想法,不时评价他们的探究进程。必要时,老师可让学生暂停实验,通过演讲、示范或讨论等形式提供其它信息。要提高学生分组实验的教学效果,就必须使学生真正进入角色,手、眼、脑并用地进行有目的的探索活动。课堂教学的目的不在于教师完成某种过程,而在于通过某种活动促使学生在行为上发生某些重要的变化,如在学生身上引起的认识上、理解上、技能上、态度上的变化。如果学生通过主动参与教学,在教师的积极指导下获得物理知识,则会印象更加深刻,并增强他们的学习动机。主要收获:1)注意把握好时间的安排。由于这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学生不一定能够完全适应,故学生预习与否、纪律情况、仪器质量问题等方面都能够影响到实验的进行情况。2)注重实验结果的评估。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已有知识和经验或根据生产和实际生活的常识对实验结果进行评估。要求学生做好数据记录和课后的实验报告,规范报告形式.这对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有积极的作用。3)制定评价标准,做好各名学生实验情况的登记。评价标准是影响学生探究热情的因素。教师在合理安排探究实验的同时要设法让学生从探究实验中更多地得到教师的鼓励。从活动的过程中去评价一个学生,不以成败论优劣。

  接着,我们参观了激光实验室。 在这里,我们参观了由中国学生参与的激光叠加实验。理论研究表明,任何工作物质,在适当的激励条件下,可在粒子体系的特定高低能级间实现粒子数反转。若原子或分子等微观粒子具有高能级E2和低能级E1,E2和E1能级上的布居数密度为N2和N1,在两能级间存在着自发发射跃迁、受激发射跃迁和受激吸收跃迁等三种过程。受激发射跃迁所产生的受激发射光,与入射光具有相同的频率、相位、传播方向和偏振方向。因此,大量粒子在同一相干辐射场激发下产生的受激发射光是相干的。受激发射跃迁几率和受激吸收跃迁几率均正比于入射辐射场的单色能量密度。当两个能级的统计权重相等时,两种过程的几率相等。在热平衡情况下N2<N1,所以自发吸收跃迁占优势,光通过物质时通常因受激吸收而衰减。外界能量的激励可以破坏热平衡而使N2>N1,这种状态称为粒子数反转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受激发射跃迁占优势。光通过一段长为L的处于粒子数反转状态的激光工作物质(激活物质)后,光强增大eGL倍。G为正比于(N2-N1)的系数,称为增益系数,其大小还与激光工作物质的性质和光波频率有关。理论上两束激光叠加可输出无穷大的能量,学生正在实验验证这一理论。

  最后,我们参观了光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光电信息材料与工程,光纤通信、工程光学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培养学生操作、分析及对二者的结合等应用能力和对实验与理论关系的探索兴趣。光学实验室结合光电信息的人才培养特点,根据课程内容设置实验项目,实验项目匹配理论教学,实验内容由浅入深、由验证性到设计性、由单一性到综合性、由指定题目到自拟题目、由教师指导实验到学生自主完成各类设计,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应用能力。我们知道,高校教师首先要把教学内容思考的更为深刻透彻,对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教学更易做到“深入浅出”,有助于学生的学习与理解。另外,对科研的关注使教师能够及时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不断充实到自己的课堂中,弥补了原有课程知识与最新研究之间的“断层”,这将极大的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不局限于教学内容,在大学课堂中,学者型教师对于学生影响更多的是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刻苦的学习精神。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如果缺乏对教学的关注,教师可能会失去提高科研水平的机会。高质量的教学将会有效推动教师的科研工作。教师要上好课,绝不能局限于课程知识之内,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宽阔的眼界,这将有助于拓宽科研工作的思路和领域。

  整个交流活动安排紧凑,形式多样,富有成效。本次交流必将成为推动我校与昂热大学进一步交流合作的重要助推器。通过参加这次交流,积极与昂热大学校长、院系负责人的探讨,我们从中了解到昂热大学的办学特色、学科设置等,也认识到了彼此学校间的差异与共同点,为以后可能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我们非常感谢学校应用数学学科、物理光信息应用技术学科给予此次交流的资助,使我们有机会走出学校与法国昂热大学进行交流,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为我们的学科建设和教学融合提供各种机会和条件,更好的促进我们自身及整个学科发展水平的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