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参加葡萄牙欧洲大学第12届国际交流周小结
发布日期:2018-04-16 09:40:07    来源:国际交流处
 
 

  2018年4月9日-2018年4月13日,应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旗下的葡萄牙欧洲大学(UniversidadeEuropeia)的邀请,我校共6名教师参加其第12届国际交流周活动。活动期间,我校教师根据日程安排参加了开幕式、学校介绍、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分别为其4个专业近100名学生进行授课(平均每名教师授课3次,每次2小时)。通过与葡方教师的交流、学生的互动、教师们就此次活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收获颇丰。

  在交流周活动期间,我们了解到葡萄牙欧洲大学属于全球最大的高等教育机构——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该校在里斯本和波尔图共有4个校区,六大类专业,共有来自50个不同国家的学生,学生人数在葡萄牙私立学校中排名第三。该校的旅游和酒店管理专业、IPAM学院的市场管理专业以及创意设计学院学院(IADE)的设计类专业为三大优势专业,在欧洲高校处于领先地位,也是该校的招生热门专业。

  由于课程时间的冲突,最终由工学部的庞艳霞老师作为我校代表介绍学校情况。庞老师就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学校特色进行了介绍,展示了我校厚生、厚德、厚技的办学特色和在国际合作办学中的成果,通过视频资料展示学校的校园风貌和实验条件等情况。会场后,来自不同国家的老师表示了来我校做进一步交流的兴趣。

  我校6名教师分别就自己的专业课程与葡方教师进行交流,并分别为学生授课。

  1、市场营销学概述

  主讲:张青,经济与管理学院

  课程中,介绍市场营销学的基本概念。首先从“什么是营销学”问题开始。市场营销是管理有利可图的客户关系,其目的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从客户从收获价值。其次,讨论市场营销过程中的五个步骤——了解客户需求,设计客户导向的营销策略和整合营销计划,建立客户关系、并获取客户价值。最后,讨论在当前客户关系时代,营销的主要发展趋势和营销因素。

  2、数控机床程序编制

  主讲:王振华,发展规划处

  课程主要讲述数控机床的产生、发展以及简单程序的编制。首先,介绍数控机床的产生、定义及发展。其次,简单介绍数控机床的指令分类及4个简单指令的应用。最后,运用4个指令对简单零件进行程序编制。课堂上学生气氛活跃,课后与教师及学生进行交流解答。

  3、电子商务

  主讲:吴翠红,经济与管理学院

  课程以“商务、技术、社会”三方面内容为主线进行讲述。首先介绍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情况,以及目前电子商务研究的主要热点,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然后从技术的角度出发介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电子商务专业的特色,强调了技术的作用,并用实例演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发挥的作用。接下来通过对电子商务涉及的各个方面分别进行介绍,包括电子商务新模式,电子商务后台工作原理,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方式以及电子商务市场,中间穿插实例介绍,深入浅出,最后对电子商务和经济管理其他专业的结合方式进行探讨。

  4、设计的价值—— 从创意到商品,设计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主讲:林晨晔,应用艺术学院

  课程以 “创意-设计-产品-商品”的全过程,解析商品所反应的设计价值。首先,提出何种设计有价值?通过实例真正让学生了解到创意设计唯有为人所用,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其次,设计的价值有哪些?通过实例展现产品设计的三个层级,即能用的设计、好用的设计和乐于使用的设计。展现不同类型的设计价值、功能与体验所带来的设计价值、品位与情感所带来的设计价值。因此唯有更好的设计,才会有更大的价值;唯有更全面的设计,才会有更广泛的价值。然后,如何创造设计的价值?设计引领市场,战略层面的设计创新整合“用户需求”、“商业模式”与“科学技术”,形成完整的创新系统。最后总结出设计创造价值;设计决定价值;设计引爆价值。

  5、数字媒体简介

  主讲:庞艳霞,工学部

  课程中借助学生媒体作品,逐层展开介绍。课堂介绍生动活泼、笑声不断、讨论热烈。首先,介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情况和特色。其次,介绍数字媒体专业学生作品,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特色,体现学校风貌、办学条件,传达我校学生对学校和专业的喜爱。最后,介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方向分支、课程体系、就业情况和国际合作。听课学生和教师对我校游戏开发方向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就具体问题进行了咨询交流。

  6、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毽球

  主讲:丁海荣,体育部

  课程紧密围绕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加以开展。首先,介绍毽球运动的起源与历史沿革,展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传统体育文化。其次,介绍我校民族文化融入体育教育教学实践育人模式与成效。再次,毽球竞赛规则解读与技战术视频欣赏。最后,开展实践教学,分为控制球技术、双人传接球技术、四人传接球技术、发球技术及三人赛教学比赛演练等五个环节。整个课程气氛活跃,师生互动积极,兴趣浓厚。课后还将毽球作为礼物赠送予葡方师生,并应邀进行了合影。

  授课过程中,我校教师分别与所在班级的任课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交流。值得注意的是创意设计学院教师与学生、体育与健康学院的教师与学生就我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和毽球项目很感兴趣,并相互交换各自的意见,同时也希望能进一步开展实质性的合作交流。

  交流活动是短暂的,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葡萄牙欧洲大学的教学水平、教学方式;结合自身的特色,扬长避短,努力将专业建设的更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