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日本活水女子大学交流小结
发布日期:2017-11-21 03:44:24    来源:国际交流处
 
   本人于2017年11月15日至19日和日语系的全玉实老师一起去日本活水女子大学进行了交流和学习,为期5天。

  活水女子大学于1879年,由美国人传教士拉塞尔女士以“开设可以培养自立女性的高等教育机构”这一高远志向为目标而创立的。活水女子大学针对女性人才培养,所开设的专业均为文科专业,其文学部包括英语学科、现代日本文化学科、人类关系学科、音乐学部。其中文学,音乐,健康生活为该校本科特色专业。我校日语专业学生目前有11人在现代日本文化学科学习。

  除了我校以外,还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语学院、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树人大学等和该校有合作关系。

  此次赴日,我首先拜访了活水女子大学的理事长和国际交流留学中心,了解了两校合作事宜,并对目前项目交流情况交换了意见。然后拜访了现代日本文化学科主任石井奈绪副教授,了解到现代日本文化学科明年将会变成国际文化学部,教学科目也会随之有较大幅度改变。今后将更致力于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扩展学生经济、经营管理及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知识面。相信这将会更有利于学生今后的求职就业。

  第二天,我旁听了石井副教授、和田老师及岩下老师的课程,分别是日本文化研究和现代日本文化、日语汉字课和中上级日语课。其中岩下老师的课尤为记忆深刻,她让学生通过录音笔记录自己朗读声音的方式,检查自己的发音。并在内容原稿上标记处学生发音错误的地方,让学生第二次录音时能有意识改正。同时简单易懂贴近生活场景的朗读内容,也让学生能更直接地了解到日本人的对话方式和表达习惯。这节课结合了听和读、语法和单词、生活习惯和文化等多方面的教学内容。非常值得我在以后的日语教学中借鉴和运用。

  另外,我们还抽空与我校日语专业的五名学生进行了交流,并一起共进了午餐。了解了她们目前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学生们看到我们很亲切,和我们谈了她们学习生活中的一些烦恼与收获。9月份刚去的陈羽洁和王蓓已经非常适应日本的生活,对留学生活也很满意。二年级编入生的王莹、万紫欣、陈玉雯和正在准备二工大的毕业论文,我们就分别给她们做了些辅导。下午,我们还去参观了学生宿舍,看了看她们的生活环境,我感觉非常整洁干净,很适合学习生活。

  这次交流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我觉得收获很大,特别是日语教学方式上,岩下老师的课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同时借此机会了解了长崎市,了解了活水女子大学的情况,相信以后能更好地向学生介绍这个留学项目。

  最后我祝愿我校和日本活水女子大学的交流能够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日语系 徐利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