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文赴德国莱比锡大学研修小结
发布日期:2017-07-13 08:15:37    来源:国际交流处
 
  

根据“上海市教委思政课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海外研修计划”,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文同志应邀于2017619-28日前往德国莱比锡大学社会科学与哲学学院进行短期学术研修,29日上午回国,前后在外停留共11天。

莱比锡大学(Universität Leipzig)位于德国萨克森州莱比锡市,创立于1409年,距今已有600余年,是欧洲最古老大学之一,也是德国历史第二悠久的大学,校龄仅次于海德堡大学(1386年)。历史上莱比锡大学人才辈出,曾有莱布尼兹、歌德、尼采、历史学家兰克、让·保罗等知名校友在该校就读。我国近代知名学者蔡元培、林语堂、周培源等人,也曾在该校留学。该校现有14个学院、150多个研究所,注册学生3万余人,是德国知名学府之一。莱比锡大学社会科学与哲学学院,成立于2008年,现有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哲学系、社会学系、新闻与传媒系、欧洲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等6个系、所,注册学生3600余名,汇集了一批知名德国专家,是莱比锡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机构。

根据研修要求,此次出访期间,在莱比锡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院的安排下,选听了一批政治学、哲学专业课程、参加了多场专题学术研讨,并同德方学院及相关系所负责人,就中德学校展开学术合作等事宜,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对话。此外,对莱比锡的市政管理及社会政策等专题,展开了社区调研。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会深刻,收获很大。现就研修中主要体会简要汇报如下:

1、课程研修。根据研修计划的安排,出访期间,选择了一批哲学社会科学主干课程,进修课程进修。先后选修了哲学系PD.Dr.Schmidt教授的《卡尔·马克思思想连续性》课程、prof.Dr.Roger Berger教授的《社会研究方法》课程、Prof. Dr.Kaske教授的《中国历史》课程、Prof.Dr.Christan教授的《实践哲学基础》课程等相关课程。对德国高校的对相关课程的设置及课堂讲授、课堂讨论等教学环节展开了深入体验,对德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及社会科学方法、实践哲学等专业课程设置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对德国高校课程教学的基本管理流程和考核环节,有所了解。总体感觉是,莱比锡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课程体系设置合力,课程之间的衔接有特色,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多样,尤其注重原典选读与能力意识的培养、强调师生互动、教-学参与,在教学设计环节也有诸多可取之处。

2、专题学术研讨。研修期间,参加了德方举办的多场专题学术研讨活动,研讨主题主要涉及“两德合并后的国民认同问题”“全球化一体化时代的德中关系”“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德国的应对”“近代行会组织与中国社会转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转型与意识形态构建”等热点学术专题,与德国学者进行了深入了对话和研讨,交流了各自国内围绕相关问题的研究现状、关注热点及代表观点,围绕双方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深度交流与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双方之间的理解和沟通。此外,研修期间,还专程拜访了莱比锡大学汉学系、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等相关单位,对当前德国的中国学研究的总体概貌、主流范式及学术热点等,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与德国同行就中德文化交流进展情况、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发展机遇与现实困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彼此的理解和沟通。

3、学术交流合作事宜。研修期间,专程走访了莱比锡大学的社会科学与哲学学院,受到了德方学院领导的热情接待。莱比锡大学社会科学与哲学学院院长Prof. Dr. Roger Berger先生致欢迎词,介绍了莱比锡大学社会科学与哲学学院的机构设置、专业设置、培养模式等,哲学社会学院的各系主任,则分别介绍了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况、研究领域、主体特色及关注热点等,我方则重点介绍了我校的学科特色、专业设置、科研教学概貌等,双方就中德双向的科研、教学情况进行沟通,并且就双方加强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和出发点,展开了深度交流。期间,还拜访了莱比锡市政厅主管莱比锡市的知识政策与科教事务的Prof. Dr. Ulrich Brieler教授,听取了莱比锡市科教文化服务与管理的相关政策情况,并就中德双方的未来学术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5、社区调研与访问。研修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在莱比锡市进行了社区调研。重点了解了德国社区的养老服务、婴幼儿育托服务及公共医疗服务等公共服务供给的相关政策及落实情况,对德国的国民公共福利体系,有了比较直观、感性的认识。

综上所述,通过研修期间的上述活动,对莱比锡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设置及教学科研的总体情况和基本特色,有了直观、深入地了解,对中德学者共同关心的学术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深入了解了德国高校同行的教学科研特点,极大地开拓了学术眼界,极大地促进了交流和沟通,极大地思想火花;另外,通过与德国同行的交流,对于接下来双方学校都感兴趣的交流合作事宜,也进行了初步对话和沟通,有助于拓展我校相关专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为进一步加深友谊、促进双方深度交流与合作,做了极为重要的良好铺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