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芬兰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培训总结
发布日期:2017-03-15 09:26:59    来源:国际交流处
 
 

  2月19日-3月3日,来自人事处的吴佳东老师、信息技术中心的苏彦君老师、应用艺术学院袁和法老师、工学部张飞老师、文理学部高美娜老师在团长资管理处耿金涛老师的带领下赴芬兰萨沃尼亚应用科技大学(Savonia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进行为期两周的培训。

  第一周代表团参加了芬兰萨沃尼亚应用科技大学举办的2017国际合作伙伴周活动,与来自法国、德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比利时、波兰、挪威、荷兰等国家的十六所高校的八十六位老师展开了互动交流。第二周代表团听取了来自芬兰萨沃尼亚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MikkoVuoristo、资深国际交流培训师PauliVerhela的数场有关芬兰教育及萨沃尼亚应用科技大学发展战略的报告,受益匪浅,具体来说,培训内容分为以下几个模块:

  一、以项目为基础的教学。

  来自芬兰奥卢应用技术大学(Oulu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的教师Ulla-MaijaSeppanen主要介绍了Omark实验室的内容:(1)该项目是芬兰奥卢应用技术大学(Oulu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提供的高等教育项目;(2)该项目是依赖于实验工作室模型,是全职、跨学科、国际化、年龄层次丰富,目的是为了训练新职业,建立新交易;(3)该项目用英语教学。

  二、反转课堂。

  来自挪威斯塔万格大学(Universityof Stavanger)的两位教师以网络为基础的护理项目为例讲述了反转课堂。该项目开始于2009年,是一个每周有测验,周期为4年的兼职项目,其中的教学手段包括:(1)反转课堂;(2)电子化学习手段;(3)电子摘要;(4)电影及视频教学。视频教学使得学习更加弹性,学生可以自己选择观看视频的时间地点。为了使视频教学更加有效果,老师和学生都需要在课前做充分的准备工作,老师需要指导学生下载软件,然后不同的课程都可以采用视频教学。课堂上,(1)学生们独立回答问题;(2)分组达成一致后回答同一个问题;(3)团队展示他们的答案选择;(4)课堂回答问题由老师引导。最后两位老师展示了依次为基础开发的慕课(MOOC)。

  三、仿真教学。

  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的两位老师MarjaSilen-Lipponen和Paivi Smahl做了医学领域方面的仿真教学演讲。教师们首先在课堂上教授学生们理论知识,然后实践中采用仿真模型(假人或者健康人)扮演有某种症状的病人,学生们根据课堂上掌握的理论知识去给病人检查、判断病情、处理病情。并且这一过程全程录制下来,老师可以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评估,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其他学生也可通过查看视频,学习正确之处,同时也可以看到错误之处,在以后的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演讲中我们采用分组讨论的方式,大家对于不同领域的仿真教学各抒己见,收益颇多。

  演讲结束后我们还参观了该校的医学仿真教学实验室,非常震撼。

  四、数字化教学。

  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的两位老师AijaHietanen和Hannu Viitala介绍了该校数字化教学情况。他们主要介绍在学校现在在使用的数字化教学工具,例如Office 365、Word、Google、Skype for Business、Padlet等。随后两给老师让大家来Padlet上讨论什么课程是必须在学校里学的。每个小组内部都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且在Padlet上大家也可以看到其他小组讨论的结果,非常有趣。

  五、有创造性的教学手段。

  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的两位老师Westerholm和Juhani Rouvali做了题目为有创造力的教学的演讲。演讲一开始两位老师就让我们分组,然后给大家的任务就是用一组动作来表示什么是教学。而且为了让大家多多交流,每一个小组都是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我们小组中有来自德国,荷兰的朋友。我们一起讨论什么是教学,应该像放飞风筝一样,慢慢托起,慢慢上升,然后送到远处。其他小组也是谈论热烈,做的动作也都很有感染性。通过这样的团队合做,加深了我对教育的理解。

  六、CDIO教学方法。

  CDIO分别是Conceive、Design、Implement、Operate四个单词的首字母。芬兰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TatuWesterholm采用CDIO的办法给我们讲述了如何从理论应用到实践。课程采用分组教学法,也是尽量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组成一组。每一个组代表一个工厂,生产客户需要的摩托车(乐高拼成)。经过20分钟的练习后,每组需要在1分钟内完成指定的摩托车,然后再继续指定,供需完成9辆摩托车。但是在第一轮中,每组几乎只能完成一辆摩托车的组装。接下来继续有20分钟的练习时间,此时大家吸取教训,分配工作,每个人只完成摩托车的一个零部件,效率大大提高。在第二轮中,仍然是1分钟指定一辆摩托车,此时每组基本能完成3-5辆摩托车。通过这样一个方式,让大家懂得了如何从理论转化为实际。

  七、参观环境学院实验室。

  我们学校环境学院与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环境系有合作关系,我校也有学校在该校交流。因此在环境科学研究与发展主管Eero Antikainen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环境科学实验室。

  实验室内有净水处理设备,设备可以把从库奥皮奥市边湖中的水净化成饮用水。学生可以在设备上做实验,记录数据。实验室内也有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对工业废水,生活废水等进行净化,记录数据。在参观实验室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从我们学校过去交流的环境与材料专业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做实验。

  八、参观机械工程实验室,洽谈两校机械工程专业合作事宜。

  我们学校机械工程系与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系有合作关系,我校也有学生在该校交流。工学部朱志刚和张飞两位老师就两校联合培养双学位事宜展开讨论,初步达成了共识。

  机械工程系老师TatuWesterholm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机械工程系实验室。参观了该校的机械、3D打印机、激光切割、数控机床等设备。

  随后,TatuWesterholm向我们介绍了该校机械工程系交换学生的课表及一些课程的具体内容,并介绍了CDIO的具体含义、检验标准等一系列的信息。

  九、参观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应用设计学院。

  我们学校应用设计学院与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设计学院有合作关系,我校有2名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在该校交流。因此应用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了应用设计学院。该校应用设计学院分时装设计、工业设计、珠宝设计、室内环境设计四个专业。

  十、文理学部高美娜老师与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的数学老师交流两校在数学教学方面的异同。该校的数学老师是分散在各个系,只教本系的学生。因此同一个数学老师的学生几乎都来自同一个专业。并且数学课会和专业课放在一起上,注重数学在专业中的应用,这也是我们今后大学数学改革的方向,为专业服务,让学生有针对性的来学习数学。

  十一、芬兰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老师Pauli Verhelä有关芬兰教育的一系列讲座,有1、芬兰教育制度概述;2、芬兰现行教育的基本原则,其中包括(1)芬兰的学习理论—学习的概念;(2)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法;(3)学习管理系统;(4)开放创新系统。3、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的课程规划及执行情况,其中包括(1)课程规划的过程;(2)课程描述;(3)执行计划;(4)学生表现的评价体系等。

  由于芬兰最近下雪,路面湿滑,Pauli Verhelä老师的太太在路上摔倒,伤到肩膀,需要在医院排长队做手术后回家养病,但是不能自由活动。而他的儿子由于胃病需要住院做手术,因此,Pauli Verhelä老师需要在学校、家、医院来回奔波,晚上还要在医院陪儿子,异常辛苦。但他仍然坚持给我们培训,令我们非常感动。

  十二、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MikkoVuoristo为我们做了该校的发展规划。他首先介绍了该校的法律地位,是一个由当地城市及多党派拥有的一家公司;遵循应用型技术大学相关法律,拥有左右有限公司的自主权;从教育文化部门获得不同级别项目的资助。接下来他主要谈了该校现在的职工数、运转情况、专业情况、学生就业情况等等。最后他展望了学校的未来,力争在芬兰24所应用技术大学在前十的学校,培养出更多有很好出路的学生。

  在培训结束,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Mikko Vuoristo为大家发放了结业证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