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赴法UTC合作研究工作小结
发布日期:2017-04-12 09:19:03    来源:国际交流处
 
 

  2017年l月5日至2017年3月31日,由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资助,经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of Compiegne, UTC)的邀请,朱文华老师赴法国UTC大学进行了合作研究,并顺访了学校的国际合作伙伴昂热大学(University ofAngers, UA)的工程学院,至此圆满地完成了预期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为下一步拓展国际合作和交流打下较好的基础。现对赴法UTC合作研究工作过程做一个小结:

  一、贡比涅技术大学的合作研究

  1.贡比涅技术大学简介

  贡比涅技术大学(UTC)位于上法兰西大区贡比涅市,是一所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贡比涅技术大学与巴黎第四大学(索邦大学)、巴黎第六大学、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同是法国索邦大学联盟(l'alliance Sorbonne Universités)的成员。

  贡比涅技术大学创办于1972年,培养工程师,有资格颁发工程师文凭、研究硕士、职业硕士及博士学位。通过设置适合外国学生的课程计划,推行积极的国际政策。学业组织:按学期设课;采用可累积学分制;2次规定工业实习,每次为期6个月;外国学生专门课程计划;教育内容适应就业市场需求。贡比涅技术大学(UTC)与特鲁瓦技术大学(UTT)和贝尔福-蒙博里亚技术大学(UTBM)组成法国工程技术大学集团(简称UT),这三所大学都直接隶属于法国高等教育科研部,都是颁发工程师文凭的国立大学,学制五年,是法国精英大学(Grandes Ecoles)之一,在法国五年工程师大学名列前茅。

  贡比涅技术大学提供了经过法国高等教育科研部授权的工程师培训课程。学制为五年,课程包括为期两年的预科和三年的工程师学期。下面是UTC的专业:

  1)机械工程;

  2)机械系统工程;

  3)计算机信息工程;

  4)生物工程;

  5)化学工程;

  6)城市系统工程。

  2.贡比涅技术大学的合作研究

  基于MBD技术的商用发动机智能制造和基于信息化系统平台的构型管理的研究,涡扇发动机具有耗油率低、起飞动力大、噪音低和迎风面积大等特点。而风扇叶片是涡扇发动机中最具代表性的重要零件,涡扇发动机的性能与它的结构及制造质量密切相关。

  对涡扇发动机风扇盘、叶片的建模过程以及MBD数据的标注过程做出描述。主要包括风扇盘、叶片的各结构特征的详细创建以及相应属性信息的标注。为使模型的各部分得到合理的显示与隐藏,在此过程中,将不同类型的对象分配至不同的图层中,有效的提高了图层的利用率以及建模过程的规范化。

  商用发动机的产品结构是基于主模型的产品结构分解,采用信息化协同平台进行BOM的管理,对一个产品逐级分解建立的树状层次结构,产品结构分解是产品构型信息组织的核心,是产品构型管理建立的依据。产品结构中分解出来的每一个节点包含了与其相关的各种信息描述,这些节点具体可以管理零组件、各种图样和其他相关的技术文件。采用基于构型项(CI)与模块化的产品结构划分方法,分解得到的商用航空发动机产品结构。

  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如何快速高效的构建逼真的大规模城市三维建筑模型成为当前城市建筑建模的研究热点。研究提出了基于形状语法的规则建模技术与基于图像的立面规则建模技术相结合的程序智能建模方法,来快速高效的构建大规模城市三维建筑模型。建筑信息化是提升建筑工业的重要的技术手段和途径,对于城市建筑的设计和建造如何更好研究与应用BIM技术是关键,研究基于BIM构建城市建筑集成信息模型(CBIIM),用以对建筑生命周期内的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实现信息的共享和交换。

  二、昂热大学的访问

  法国国立昂热大学(University of Angers,UA)是一所具有700年历史的法国公立大学,位于法国著名的文化和产酒胜地之一的卢瓦尔河谷地区。昂热大学是一所传统大学,有230种不同的文凭846名教授为1200多种专业提供短期课程及讲座,拥有大约16,000名注册学生就读于不同的专业,来自世界很多国家。学校重视科学合作和教学的灵活性,国际联系服务部己和全世界30个多国家超过75所大学学府合作并进行学术上的交流。该大学也是一所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开拓新的并具有创造性课程的学校。

  2017年3月14日对昂热大学工程学院(ISTIA)进行了参观访问,并对有关项目合作进行了交流。工程学院目前有100多名教职员工,1000多名学生,有4工程硕士学位点(1)质量,创新和可靠性工程 (2)自动化与计算机工程(3)土木工程建筑与安全(4)生物与健康系统,主要的专业分布为:

  (1)质量,创新和可靠性工程

  •质量,组织和绩效

  •数字系统的质量

  •创新与产品设计

  •创新与知识管理

  •复杂的系统可靠性

  (2)自动化与计算机工程

  •控制系统和工业计算

  •人机接口和虚拟现实

  (3)土木工程,建筑与安全

  •风险和安全管理

  •设施和物业管理

  (4)生物与健康系统

  •健康产品创新工程

  •卫生部门复杂过程管理

  •卫生部门的风险管理

  参观了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对有关工程训练实验和虚拟现实实验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对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博士生以及联合实验室和中外办学进行了交流。

  三、合作研究的成果和体会

  合作研究过程中发表论文和知识产权:

  [1] Integrated Information Model for Management of City BuildingDesign and Construction Wenhua Zhu, Benoit Eynard, Matthieu Bricogne, SebastienRemy  For PLM2017 Conference

  [2] Implementations of Model Based Definition and ProductLifecycle Management Technologies: a Case Study in Chinese AeronauticalIndustry Wenhua ZhuMatthieuBricogne,AlexandreDurupt,SébastienRemy,Baorui Li,Benoit EynardIFAC-PapersOnLine Volume 49, Issue 12, 2016,Pages 485–490  8th IFAC Conference onManufacturing Modelling, Management and Control MIM 2016 Troyes, France, 28—30June, 2016

  [3] Procedural Approach for 3D Modeling of City Buildings,   WenhuaZhu, Dexian Wang, Benoit Eynard, Matthieu Bricogne, Sebastien Remy, Product LifecycleManagement in the Era of Intenet of Things 12th IFIP WG 5.1 Intenationa1 Conference,PLM 2015  Springer March 2016

  [4] IMOTHEPdata platform for sustainable life-styles and energy consumption practices. Eddie Soulier,Philippe Calvez, Wenhua Zhu, Second Biennial GRF-SPaC Conference of the GlobalResearch Forum on Sustainable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 Shanghai. China,June8-11,2014.

  [5] TowardSustainable Manufacturing through PLM, GIS and LCA interaction KiyanVadoudiNadègeTroussierToneyWenhuaZhu.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gineering,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ICE), Bergamo, Italy  June 23-25 2014  EI:20143618125083

  [6] 一种风扇叶片的智能制造方法  发明专利号:ZL201310677858.7 授权日2016年12月07日 发明人 朱文华 白彬 李宝瑞 邹鹏程

  法国地处欧洲,在国际上其虚拟仿真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处于先进的行列,虚拟仿真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主要应用行业航空制造业很先进与发达,再加上汽车制造电气制造在国际上也很先进。贡比涅工程技术大学是法国著名的工科院校,在虚拟仿真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技术方面的研究很活跃,昂热大学是我校的合作伙伴,其工程学院在工程和虚拟现实技术方面也很活跃;通过合作研究国际先进的虚拟仿真与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技术,参加虚拟仿真与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技术的实验工作,学习国际先进的理论技术与实验方法,拓展国际合作研究渠道、提升国际合作研究水平。奠定了进行合作的基础。

  总之,通过这次合作研究和学习再结合自己的工作,充分认识到,要加强国际合作,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工作,使工程训练中心的工作,服务于学校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的大局;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教学理念和方法,可以通过国际项目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博士生以及联合实验室和中外合作办学等方法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虚拟仿真与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国际研究团队和联合实验室,提升国际合作研究水平。为学校的发展努力拓展国际合作伙伴与渠道,努力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