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芬兰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培训交流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26 09:16:56    来源:国际交流处
 
 

  根据本年度师资培训与交流计划,我校一行六人于2017年4月2日至4月15日对芬兰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Karelia University ofApplied Sciences)进行了为期14天的培训和交流,培训的主题“如何做到最好的学习”(2017PedaCamp:how to makethe best out of learning)。培训团的成员包括常小勇、黄秋明、魏文静、董金龙、吴越和凌明,其中常小勇为团长。

  此次芬兰之行使我们对芬兰乃至欧盟的高等教育框架与特点有了初步的了解,开阔了视野,较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的教学体制、教师发展、交流生项目、学生管理等情况,在培训中我们也介绍和交流了两校的一些共性及差异之处,在培训和互动中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将来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一、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简介

  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位于卡累利州府所在地约恩苏。原为北卡累利应用科学大学,成立于1992年,由芬兰教育部出资创办运作。现任校长是Dr.Petri Raivo,共有3600名左右学生,300多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该校的办学宗旨是紧跟现代工作生活的步伐,营造高质高效的教学环境,学校的发展理念是“work life”导向的高等教育,并紧抓三个分目标——即教育、研究、当地发展。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下辖商业与工程中心,社会服务与健康保健中心,创意产业中心,设计与国际商务中心,自然资源中心等五个中心。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提供本科和硕士层次的高等教育,其主要授课语言为芬兰语,但为了吸引国际学生,也开设了部分用英语授课的专业。

  二、培训项目内容介绍

  我们这次受邀参加的是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2017年名为“Pedacamp”主题是“如何有效的学习”的师资培训班。培训班时间为两周,主要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整体了解和参与学习”的训练;第二部分是“合作和团队”训练。

  第一部分又分为11个子项目:分别有“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介绍”、“Pedacamp培训班情况介绍”、“校区参观”、“课程发展与评价实践”、“教师评价与专业发展”、“教育管理与教师工作”、“国际交流生的学习引导”、“学校参观与二工大学生座谈”、“国际交换生项目介绍”、“参观北卡累利教育和培训中心”、“多形式的学习与参与方法”,“图书馆服务介绍”。

  第二部分分为8个子项目:分别是“教学咨询中的综合教学”、“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的学生与学生术事务——学习顾问介绍”、“混合式学习和数字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e-learning案例分享”,三次随堂听课分别是“项目管理”,“全国商务沟通”、“领导力技能”、“教学效果交流和反馈”。

  整个培训安排合理、紧凑,有理论有理实践,使我们比较全面地了解了芬兰的教育体系、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国际交换生计划等,对芬兰的文化也所了解。通过中芬比较,我们倍加珍惜国家发展给学校的发展、个人的发展还来的机遇,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尽管我们这个培训团的成员来自于学校各个部门,有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和研究人员,但大家都能做到认真听课,积极讨论。虽然有个别团员因气候不适应得了感冒,但还是坚持听课认真学习,珍惜这次的培训机会。

  三、思考与启示

  关于这次培训,培训团内部进行了多次讨论,比较了中芬高等教育的差别,比较二工大和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方法、学生管理等类似的工作,在课堂上也与对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如何开展我校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思考。

  (一)建立与教学质量直接挂钩的年度审核拨款制度

  芬兰的整个高等教育体制在欧盟的博洛尼亚协议与里斯本条约的整体框架下运行。尊重法律与条约同时努力办出自己的特色是芬兰高校的共识。政府的教育主管部门给予学校很大的办学自主权,一般不干预学校内部的事务。但是在拨款机制上采用了与教学质量直接挂钩的年度审核制度,具体来说就是按照每学年度学校获得55个及以上学分的学生数来对学校进行拨款。这种动态的拨款机制有如下优点:一是使学校对教学质量给予充分重视,学校,教师,学生做为教学质量的直接主体,三方利益一致,容易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二是由于采用了网上数据动态监控的方法,教师和学生可以根据权限随时了解自己教学和学习的情况,便于教师和学生灵活的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或学习策略,针对性的改善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三是教学资源与经费的预算与实际使用情况都在网上可以查到,公开透明的经费使用制度便于多方的监督和采纳不同建议,有利于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的效率和效益。

  (二)注重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教师评价制度

  芬兰的高校教师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与经济地位,国民普遍对教师非常尊重,教师的收入一般是社会平均收入的1-4倍。学校对教师的评价侧重于教师的专业发展而非单一的工作绩效。具体措施有二点,一是鼓励教师提升自己的学历层次,许多教师包括管理人员都参与了学校的学历提升计划,利用半脱产的形式读博;二是对教师的科研评价采用“加法”。学校非常鼓励教师参与科研尤其是应用型科研与横向科研,学校会在奖励工资部分予以倾斜。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也积极建立与企业界的联系,开展相关研究,但很少有教师纯粹是为了提高收入而去企业兼职。学校没有对教师施予publish or perish的压力,教师都是自愿参与相关科研项目,侧重引导与激励的发展性科研评价制度与侧重绩效的奖惩性科研评价制度各有其特点,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

  (三)双轨并存的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体系

  芬兰的学术型高等教育与应用型职业教育双轨并存,各自承担不同的人才培养任务。目前应用型科技大学可以授予的最高学位是硕士。学生可以在这两类大学中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自由选择,部分学分可以互认,少数优秀的学生可以在四年内同时获得这两类学校的毕业文凭。完成高中后教育的学生选择学术型大学和应用型科技大学的比例随年度和专业不同而变化,但整体比例维持在1:1小幅波动。由于在高等教育体制的设计上双轨并存,加上欧洲素有“熟练工脚下有黄金”的尊重手工业者的传统文化,因此,高等职业教育在芬兰并没有受到社会的歧视,成为二流教育。相反,正由于高等职业教育与工业界的紧密联系以及与岗位技能的无缝对接,使得高等职业教育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四)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学校的制度,政策处处体现学生为本的理念。比如,设置了专门机构学生事务办公室,并配备了全职人员负责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与生活事务,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动态,帮助学生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与氛围,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个性化辅导方案等。全体教师参与到学生顾问工作中,体现了全员育人,教师不仅教书,而且全方位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教师与学生亦师亦友。又如,学校食堂的餐饮费对学生一律实行半价的优惠政策,学校教学楼内角落中摆满了沙发,学生可以随时就坐,三五成群的进行交流。

  (五)工作生涯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

  学校在专业的课程设置上首先考虑的是市场需求以及地方经济发展的匹配。教师在课程设置,课程实施与课程评价上拥有很大的话语权,教学内容与行业标准对接,教学情境模拟实际的工作过程。许多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的主题都来源于工业界的实际项目。学校的教学管理部门一般不轻易干涉教师在专业领域的决策。学校认为学生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都应该得到均衡的发展,过度偏向理论或实践都与应用科技大学的人才培养定位不符。同时学生应该在专业能力和通用能力上都得到发展,并能够实现能力迁移,实现广义的专业对口。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工作生涯导向的人才培养理贯穿于课堂教学中,体现在课堂教学质量中。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中注重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给予学生更多的组织、沟通与表达的机会,教师做为一个组织者和辅助者在帮助学生进行思考,获得成长。反观我校的课堂,还是以教师为中心,没有转到以学生为中心,学生的课堂教学参与度明显偏低,我校职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还没有深入到每一堂课程教学中。

  (六)网络教学平台广泛运用

  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长期使用E-learning平台,是全校师生进行教学和学习的网络平台。师生通过该平台进行交流,几乎所有的学习资料(芬兰的教材很贵,因此,学生买教材的比例很低)都在网上,教材也被教师根据教学需要进行重新组织后上网。网络也是对学生进行学习过程管理的重要工具。比如分组讨论是几乎是每门课程的基本教学组织形式,那么,每个小组的课下讨论过程都需要提交到网上,做为课程总评成绩的一部分。反观我校的网络教学平台,教师在使用度不高,还没有发挥出网络在教学中的优势,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次培训使我们对芬兰乃至欧盟高等教育体系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拓展了视野,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对今后改善本职工作具有很大的启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