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出访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0 01:21:45    来源:国际交流处
 
 


一、 访问概要

20161219日至1223日,工学部汪志锋和王利军访问了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及其合作新能源通用电容有限公司(GeneralCapacitor Co., Limited)。

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资深Prof Jim Zheng向我校访问人员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教学、科研和产业等现状,详细介绍了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研究工作和产业化工作,我校工学部副主任汪志锋教授向对方人员介绍了我方学校的科研与学科建设情况。随后Prof Jim Zheng带我们参观了所在学院的实验室,重点参观了他自己的高性能锂电容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随后参观了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化学系、生物系、艺术系、体育活动中心及国际交流中心等,了解到该校的各系和学科的发展状况。Prof Jim Zheng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合作企业通用电容有限公司,边现场参观边介绍学校的科研成果与合作企业产业化如何实现无缝对接。公司的多名研发人员是Prof Jim Zheng的博士生毕业后过去就业的。访问中,两校人员就教师互访与进修、科学研究与技术转移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会谈和交流。

 

 

二、 高校和新能源公司的基本情况

(一)佛罗里达州立大学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创校于1851年,它是一所公立研究型的高等学府,它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首府塔拉哈希(Tallahassee,简称“塔城”或“Tally”),并为佛罗里达州公立大学体系中的一员,是美国最具活力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因拥有国际一流的教学师资和尖端的科学研究而受到广泛关注,学校每年科研经费高达2亿美元。在佛罗里达州(Florida)共有30几所公私立的学院及大学,另有30所的社区学院,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在这里居领导地位。

根据卡耐基基金会的调查,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在学术研究方面非常活跃,它拥有16个学院和39所研究中心,并提供进300种的专业供学习。在2005年,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校长发动了“成功之路”的计划,帮助大学招募百名新的教职员工以提升大学在美国大学中的排名。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在新型炭材料的开发及应用方面有多年的研究经验,尤其是新型炭材料在动力锂电容方面的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引领了国际动力电池新材料的应用发展方向

Professor Jim Zheng(郑剑平教授),新能源技术专家。1982年获复旦大学物理学士学位;1986年获纽约州立大学电机硕士学位;1990年获纽约州立大学电机博士学位。曾任美国陆军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先进电力系统研究中心任资深研究员;同济大学讲座教授;中科院新能源创新团队主要成员;美国多家新能源公司现任资深顾问。

Prof Jim Zheng课题组多年来从事新能源材料及工程技术的开发,在锂电池、锂电容、空气电池、燃料电池等领域有比较创新的研究成果与建树。该课题组在应用开发领域尤为见长,现以技术入股形式与多家公司应用开发、推广其研究成果,并获得美国能源部及多家企业资助研发资金。

Prof Jim Zheng除接收中国的访问学者到他的课题组进修或访学外,他还担任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客座教授等职务,参与国内的科研与学术交流活动。

通过本次交流,我们也表达了希望Prof Jim Zheng今后有机会到中国,参观访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并邀请他申报我校海外名师,在新能源材料等领域能指导我校师生开拓视野,提高业务和知识面。

(二)通用电容有限公司

通用电容有限公司(General Capacitor Co., Limited)是近年来,是ProfJim Zheng与新加坡一投资公司共同成立一家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一体的新能源公司,技术来源于Prof JimZheng的最新研究成果,技术负责人是Prof Jim Zheng及其博士毕业生Ben Cao

他们研发生产的是新型锂电容。该产品技术是介于锂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之间的一种存储能源,并克服了二者的缺点、兼有二者的优点:克服了锂电池的不适合快速充放电的缺点,克服超级电容器存储能量密度低的缺点。该公司通过工程技术创新,解决了整体器件不可逆容量补偿及电极厚度不均匀等难题,实现了该公司的工程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三、 启示与建议

1、今后可以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开展的交流和合作内容有:  

(1)     邀请对方申请我校的海外名师计划,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授相关前沿课程;

(2)     推进两校的师生互访,尤其是我校的相关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可到佛罗里达州立大学Prof Jim Zheng课题组访学或合作培养进修;聘Prof Jim Zheng为研究生导师,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为拓展我校硕士点积累基础。

(3)     学习该校的产学研先进合作模式。

2、建议:

(1)     我校节能与新能源国际研究中心正在建设阶段,佛罗里达州立大学Prof Jim Zheng课题组可以逐渐参与进来做贡献;

(2)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Prof Jim Zheng课题组已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有深入合作,他也有比较好的国际合作经验,可以考虑拓宽该校与我校的合作领域。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

201612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