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赴台参加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培训小结
发布日期:2017-02-15 01:00:45    来源:国际交流处
 
  

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培训班小结

2017113日至123日,由学校组织的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培训团一行10人,前往台湾地区龙华科技大学进行有关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培训,为即将于2018年准备提交认证申请的工学部机械电子工程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认证团队成员包括工学部的6位教师,教务处、科研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及国交处各一名工作人员。在111日的出发准备会上,就培训团队每个成员的任务做了分工,分别为学校层面、学院层面、专业层面、宣传报道、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整个培训过程内容非常充实,团队成员积极认真的态度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大家对国际工程教育认证都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初步理解了认证过程的具体操作步骤,为下一步开展实际工作打下较好的基础。现对整个培训过程做一个小结,并就学校在开展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的有关方面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   培训内容

龙华科技大学的培训班培训内容安排非常充实,除了有经验丰富的教授做了比较详细的讲解外,也安排了一定时间与培训人员进行交流和答疑,并实地参观了实验室场地等设施,整个培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规范说明

龙华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原系主任叶明丰教授负责讲解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规范的内容。叶教授是第一批亲自参与工程教育认证的系主任,因此对认证有比较深刻的体会。他主要讲解了龙华科技大学的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历程,介绍了认证机构IEET与相关协定,分享了如何理解认证精神与认证机制,以及认证规范与佐证要求等方面的内容。

2.     符合认证标准的一般课程规划

此部分为分组培训,分别由龙华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主任萧志龙教授与信息网络工程系主任蔡华文副教授主讲。

萧志龙教授介绍了龙华科技大学学校和系的组织架构,电机工程系教师与学生的情况,以及电机工程系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主要历程。同时萧教授还讲解了电机系教学目标与教学计划的制定与改进过程,实施教学计划的课程地图的设计,教学计划执行成果分析,毕业生核心能力的制定与修改,实习与实作课程、专题制作课程、专业与实务课程的规划以及相应的评量方法。

蔡华文主任介绍了教育目标制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信息网络工程系毕业生9大核心能力的制定,以及检验应届毕业生是否具有相关核心能力的方法。同时蔡主任还介绍了信息网络工程系针对不同职业方向的相应的专业课程地图,一般课程效果的评价方法,以及Capstone整合性课程的制定情况。

3.     符合认证标准的Capstone整合性课程规划

龙华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原系主任叶明丰教授具体讲解Capstone整合性课程的规划和实施。叶教授首先介绍了何为Capstone课程。根据IEET认证规范的要求,每个专业需要安排所谓的“Capstone”课程。Capstone课程一般放在大三或大四进行,是一个整合性的课程,即需要在这个课程中整合学生学习后的多个核心能力,涉及团队合作、有效沟通、专案管理、主动学习等方面,同时叶教授还介绍了Capstone课程的规划方式和评价方法。

4.     通过认证要求的持续改善成效

龙华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原系主任叶明丰教授讲解了认证规范9,即持续确保学生在毕业时具有核心能力,课程与教学须持续符合产业需求及培养学生设计实务能力,其他持续改善的机制与成果。叶教授以电机工程系为例,介绍了他们如何进行教育目标、核心能力、课程规划等方面进行持续改善的做法,由于IEET认证的重点之一是检验专业是否有持续改善的措施与成果,所以规范9是认证的重点之一。叶教授还详细讲解了认证的流程,包括自评报告书撰写,周期性审查的行程表,访谈人员的安排,实地访评时的注意事项等。

5.     通过认证的佐证资料准备

龙华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陈永裕教授讲解了如何准备通过认证的佐证资料。根据他们的经验,佐证资料可以按照规范,每个规范的每个小点,都至少准备一个文件夹,以备实地检视的需要,有些还需要准备电子文档予以保存,总之做到尽量齐全和有针对性。同时在实地检视的过程中,会要求会见学校、系部等的主要负责人了解情况,而专业负责人的申报讲解尤其重要,如果能够较好的把本专业的理念讲解清楚,则抽查文档的数量可能就相对较少,有利于给参与实地访评的人员一个较好的印象。

6.     通过认证的空间访视准备

分别由龙华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高进镒教授、电子工程系陈永裕教授、化工与材料工程系李九龙教授带领培训团成员参观了相关的实验室,并讲解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好的安排实地访视团成员参观实验设备及装置,能够尽量展示有学生参与制作的作品及竞赛情况,并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注意事项。

7.     通过认证经验交流与分享

此部分为分组培训,分别由龙华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主任萧志龙教授与信息网络工程系前主任陈帝宏教授与培训团成员交流通过认证的经验与体会。

8.     综合座谈

由龙华科技大学工程学院院长陈逸谦教授与培训团成员座谈,介绍工程学院在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并回答了大家的疑问。

二、   认证机构IEET及认证规范

1.     认证机构IEET

认证机构IEET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的英文缩写,中文名称为“中华工程教育学会”,成立于2003年,为一非官方、非盈利的社团法人。2007年起IEET成为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协议——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的正式会员,2009年成为国际资讯教育认证协议——首尔协议(Seoul Accord)的正式会员,2014年成为国际技术教育认证协议——悉尼协议(Sydney Accord)的正式会员,2016年成为国际建筑教育认证协议——堪培拉协议(Canberra Accord)的准会员。

IEET下属的认证委员会(Accreditation Council,英文简称AC)下设五个认证执行委员会:

u 工程教育认证执行委员会(Engineering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简称EAC

u 信息教育认证执行委员会(Computing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简称CAC

u 技术教育认证执行委员会(Technology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简称TAC

u 建筑教育认证执行委员会(Architecture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简称AAC

u 设计教育认证执行委员会(Design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简称DAC

IEET的主要业务为规划及执行符合国际标准的工程教育(EAC)、资讯教育(CAC)、技术教育(TAC)、建筑教育(AAC)及设计教育(DAC)认证。启动认证的年度分别为:

u 2004年启动认证工程教育(EAC

u 2011年启动认证资讯教育(CAC

u 2011年启动认证技术教育(TAC

u 2011年启动认证建筑教育(AAC

u 2011年启动认证设计教育(DAC

作为一家认证机构,其本身是否具有认证资格也需要经过相关协议组织的认定,周期为每六年一次。

IEET认证范畴与相关协议之间的关系见表一。

表一认证范畴与相关协议

认证范畴

Accreditation

工程教育

Engineering Education

资讯教育

Computing Education

技术教育

Technology Education

建筑教育

Architecture Education

设计教育

Design Education

IEET

执行委员会

IEET

Commission

工程教育认证执行委员会

Engineering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

EAC

信息教育认证执行委员会

Computing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

CAC

技术教育认证执行委员会

Technology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

TAC

建筑教育认证执行委员会

Architecture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

AAC

设计教育认证执行委员会

Design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

DAC

启动学年度

2004学年度

2011学年度

2011学年度

2011学年度

2014学年度

专业职称

Professional Title/Licensure

专业工程师/技师

Professional Engineer

电脑与资讯领域专业工程师

Computing or IT-related Professional Engineer

应用工程师(以实务为主,研发为辅)

Engineering Technologist

建筑师

Architect

设计师

Designer

国际认可

Internatonal Agreement

华盛顿协定

Washington Accord

首尔协定

Seoul Accord

悉尼协议

Sydney Accord

堪培拉协议

Canberra Accord

NA

会员资格

会员

Since 2007

2013年起为秘书处

Since 2009

会员

Since 2014

准会员

Since 2016

注:副学士学位适用规范TAC-AD

2.     目前已通过IEET认证的情况

截止2016年,整个台湾地区已有84所大学院校的549个系所通过IEET认证,期中通过工程教育(EAC)认证的有436个,占79.4%,通过资讯教育(CAC)认证的有41个,占7.5%,通过技术教育(TAC)认证的有38个,占6.6%。大陆目前共有9所高校获得IEET认证通过,其中福建共有福州大学等8所高校的14个专业在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EAC)认证,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医用电子仪器与维护专业(高职专业)在2015年通过技术教育(TAC-AD,副学士学位)认证。同时广东省高教处也正与IEET商谈合作事宜。由于福建省和广东省都是由省高教处的相关部门出面与IEET合作进行认证工作,所以其通过认证的高校与专业的数量将会得到比较快的增长。

3.     认证规范的九个方面

不同领域的认证规范(包括EACCACTAC等)主要包括了九个方面,它们分别是:

1)       教育目标

2)       学生

3)       教学成效及评量

4)       课程组成

5)       教师

6)       设备及空间

7)       行政支援与经费

8)       领域认证规范

9)       持续改善成效

期中最重要的规范为第1349项,每个规范都有具体的详细要求。IEET认证的目的并非对学校或专业进行比较、排名,而是确认专业能够持续达成其自订的教育目标及毕业生具备专业所需的核心能力。进一步而言,IEET认证鼓励以系所为本位,透过认证机制维系教育品质并追求持续改善。因此,自订的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就显得比较重要,所有的具体课程及安排必须围绕已有的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来制定,并能够突显持续改善的过程和成效。

4.     认证的时间安排及要求

IEET认证为6年一个周期,其中第4年还有一次期中审查。整个认证的作业时间一般约需一年半,以2017年提出申请为例,整个认证的时间表为

2016121     认证作业公告

201713      认证申请开放

201719-11   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说明会

2017125     认证申请截止

20174                   受认证专业座谈会

2017731         “自评报告书”及“期中报告书”缴交截止

20178-9                新任专业负责人座谈会

201710-12            实地访评

20182                   编审会议

2018312         认证结果公告

20185                   IEET会员大会(颁发2017年学年度认证证书)

2018731         认证作业结束

因此,1月是提交申请的时间,7月是提交自评报告书的时间。如果通过,则起算时间为申请的那一年。通常第一个认证周期,可以准备一年以上的佐证资料,第二个周期以后就需要准备六年以上的佐证资料。认证通过的期限有1年、3年或6年,主要根据申请者提交的佐证材料为依据。现在第一次申请能够通过的时间一般是3年,到第4年还要再进行一次认证,如果准备资料不完善,会给予1年的通过期。

5.     龙华科技大学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情况

龙华科技大学在2006年先由工程学院的机械工程系试点进行工程教育(EAC)的认证,并于2007年在工程学院的全部5个系所全面启动,所有系在2008年都通过了工程教育(EAC)的认证,因此工程学院的5个系的第一周期是2008~2013年,目前是第二个周期,即2014~2019年,2017年将会有一个期中审查。所有系部在第一个周期的期中,即2011年进行了认证转换,其中信息网络工程系由工程教育(EAC)转换成资讯教育(CAC),其它4个系都由工程教育(EAC)转换成技术教育(TAC),所以目前的第二个周期5个系中一个是资讯教育(CAC),4个是技术教育(TAC)。具体情况见表二。

表二龙华科技大学工程学院系所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情况表

   

   

年度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化材

EAC

EAC

EAC

EAC

TAC

EAC

TAC

EAC

TAC

TAC

TAC

TAC

TAC

TAC

TAC

资网

EAC

EAC

EAC

EAC

CAC

EAC

CAC

EAC

CAC

CAC

CAC

CAC

CAC

CAC

CAC

电子

EAC

EAC

EAC

EAC

TAC

EAC

TAC

EAC

TAC

TAC

TAC

TAC

TAC

TAC

TAC

电机

EAC

EAC

EAC

EAC

TAC

EAC

TAC

EAC

TAC

TAC

TAC

TAC

TAC

TAC

TAC

机械

EAC

EAC

EAC

EAC

TAC

EAC

TAC

EAC

TAC

TAC

TAC

TAC

TAC

TAC

TAC

三、   课程体系要求对认证领域选择的影响

1.     大陆CEEAA工程教育认证对课程体系的要求

大陆CEEAA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机械类)中的“1.5课程体系”中是如下描述的:

课程设置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课程体系必须包括:

1)与本专业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

2)符合本专业毕业要求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30%)。工程基础类课程和专业基础类课程能体现数学和自然科学在本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专业类课程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3)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的20%)。设置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与企业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考核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4)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

2.     IEET三种认证领域的主要区别

IEET可以对5个领域进行认证,下面就有关的3个领域,即工程教育(EAC)、资讯教育(CAC)即技术教育(TAC)做一个比较。认证规范大部分的内容均非常相似,其主要区别在于对具体课程的要求有所不同,主要体现在“规范4课程组成”中。

规范4.1要求课程设计与内容须与教育目标一致,且能透过毕业生成绩单分析,佐证毕业生修习的课程应至少包含数学及基础科学、专业与实务课程及通识课程等三大要素,包括3点详细要求,规范4.2则基本相似,具体见表三。

表三 三种认证领域对课程组成的要求

EAC2016

TAC2016

CAC2016

4.1.1

数学及基础科学课程至少各9学分,且合计须占最低毕业学分的四分之一以上

数学及基础科学课程能符合教育目标及专业实务技术所需

数学相关课程须与专业领域配合,至少9学分

4.1.2

工程专业课程须占最低毕业学分的八分之三以上,其中须包括整合工程设计能力的专题实作

培养学生技术专精的专业与实务课程须占最低毕业学分八分之三以上,其中须包括:(1)整合实务技术能力的专题或实作,(2)实验或实作至少8学分且总计不少于288小时(不含校外实习)

专业课程须占最低毕业学分八分之三以上,其中须包含展现整合资讯设计能力的专题实作

4.1.3

通过课程须与专业领域均衡,并与学程教育目标一致

通过课程须与专业领域均衡,并与学程教育目标一致

通过课程须与专业领域均衡,并与学程教育目标一致

4.2

课程规划与教学须符合产业需求,并能培养学生将所学应用在工程实务的能力

课程规划与教学须符合产业需求,并能培养学生将所学应用于实务技术的能力

课程规划与教学须符合产业需求,并能培养学生将所学应用在专业实务的能力

3.     关于我校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思考

从以上两点可以看出,在课程体系的要求上,内地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与IEET的标准还是有所区别的。

由于目前大陆高校课程规划中的特殊性,从我校的实际定位来看,如果要通过IEET的工程教育(EAC)认证是有难度的,难度在于规范4.1.1很难满足要求。如果某个专业的教学计划为150个学分,则以规范4.1.1的标准,数学及基础科学课程至少各9学分,且合计须占最低毕业学分的四分之一以上,那么数学及基础科学课程至少要有38个学分,这个要求对我们学校的工科类专业是很难做到的,相对而言工程教育(EAC)和技术教育(TAC)的要求比较容易达到,这也是龙华科技大学从工程教育(EAC)转换成技术教育(TAC)和资讯教育(CAC)的主要原因。因此如果要通过IEET的认证,只有选择技术教育(TAC)和资讯教育(CAC)可能才是比较符合实际的。而从大陆CEEAA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来看,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即23个学分,又是相对可以满足的要求。另外一个选择的注意点在于,目前大陆是华盛顿协议的成员,而TACCAC是对应的分别悉尼协议和首尔协议,大陆目前还不是这两个协议的成员。因此如何进行我校专业的国际工程教育认证,需要学校层面加以规划和确定。

四、   对学校认证工作的建议

1.     认证工作需要学校的统一管理和推进

从龙华科技大学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的经验来看,认证工作需要一个统一的管理。规范中有很多是对学校层面的要求而非一个专业可为,需要学校进行统一的处理,避免在对不同专业进行认证时出现不同的数据和描述。其次,从整个认证作业的过程来看,与IEET保持经常的沟通是一个常务工作,也需要有一个特定的部门与之联系。另外,由于课程的归属问题,工科类的数学和基础科学课程并不属于本专业的管辖范围,甚至是跨学院和学部的课程,这就需要其它学院或学部的配合,而其它学院或学部的专业并没有马上进行认证的需求,如此就可能会出现互相推诿的问题。特别是第一个认证周期时,专业课程还没有进入,大部分课程是数学和基础科学课程,互相的配合和理解尤其重要。

因此建议学校将认证工作交予一个指定部门统一管理,由于根据认证的属性属于教学质量的改进,目前来看可能由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来统一管理比较合理。首先在教学计划的制定过程中由教务处把关,核定其相关的学分是否符合认证规范的要求。其次,由质量管理办公室制定统一的课程质量管理规范所对应的表格(可以体现持续改进过程和评量标准等内容),规定应该有哪些基本的信息需要填写,表格的具体形式各专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这样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对所有课程的质量控制进行规范管理,对以后其它专业进行认证也就可以驾轻就熟了,也有利于先期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可以专注于本专业的专业课程改革。同时数学和基础科学课程需要配合认证专业进行相应的教学改革,以适应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需求。

2.     认证工作的宣传

龙华科技大学在认证过程中的宣传工作值得借鉴和学习。工程教育认证中对专业自订的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非常重视,因此所有的教师和学生要非常清楚。首先学校要在全校范围内宣传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全校师生知道工程教育认证的推进情况。其次要采用一定的方式和方法,对要进行认证的专业的教师和学生进行重点和持续的宣传和学习。最重要的一点是,要通过宣传让大部分的教师在工程教育认证这件事上取得共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

3.     认证工作的准备

首先学校需要尽快确定采用何种方式和领域的工程教育认证。如果采用IEET来进行工程教育(TAC)或资讯教育(CAC)的认证,建议尽快前往国内已通过IEET认证的学校进行调研。从IEET自己的说明会中描述大陆参与认证的学校的目的,不涉及国际化,只用于提高教学质量来看,可能牵涉到一个中国的问题,其实通过认证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国际化的问题,因此也需要前往大陆的学校了解具体情况。由于认证工作是一个需要专注和持续的过程,牵涉到每门课程的改革,需要大量的人力付出,因此在全体教师中形成合力尤为重要,因为教师是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的主要力量,学校要考虑一定的鼓励措施,以便更好的推动认证工作的开展。学校的认证牵头管理部门(如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需要尽快制定出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工作方案,以便尽快加以实施和推广。

4.     制定可行的阶段目标

如果考虑在2018年进行工程教育认证,则今年年初就必须启动认证工作。要按照认证规范的要求开展认证工作,必须制定阶段目标并不断完善,这也可以看成一种持续改善的过程。建议需要开展认证的专业,开学后就要开展教育目标、核心能力等的调研和制定,然后制定符合规范的教学计划,并分阶段制定每一个小目标,所有的过程需要留下痕迹和资料,整个计划应该涵盖直到2018年下旬的实地访视为止。学校的管理部门(如教学质量管理部门)如也要有相应的措施和阶段目标,确保整个认证工作完整有序的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