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萨沃尼亚理工大学培训感想
发布日期:2016-12-19 08:57:31    来源:国际交流处
 
 

  萨沃尼亚理工大学成立于1992年,目前该校学生人数约为6000人,员工人数约为600人。建校以来,一直以其多学科的特点迎接着不断变化着的信息社会的挑战。本次赴萨沃尼亚理工大学培训,在教育理念、模式和教学方式等方面颇受启发和收获。

  一、学习责任

  萨沃尼亚理工大学的教育理念之一是把学习的责任转移到学生方面。他们在教学活动中注重发挥学生主动性,强调学习的主体责任在学生,因此在教学方式上采用启发式,从项目(实验、训练、实战项目等)入手开始,教师并不把所有涉及的理论知识统统教授给学生,而是先从实践环节开始,提示学生应该掌握哪些知识,这些知识可以从哪些渠道获取,然后要求学生自己去获取。在教学中由教师提问、学生回答问题,回答不出或者回答错误,老师并不给出正确答案,而是提示学生从哪些地方可以获取正确的答案,留给学生以足够的自己获取知识的空间。反观我们国内的教学方式,尽管我们也强调启发式教育,但与之相比,欠缺还是很明显的,如我们大多数教师习惯于传统教学模式——满堂灌,恨不能把自己肚子里的知识一下子统统倒给学生,使得学生在主动获取知识能力上的锻炼严重不足,造成大多数学生学习能力薄弱的现实状况。

  二、实践教学

  在听取培训老师讲课以及与学生的交流中,强烈地感受到该校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课程设置上,理论教学所占比重大约仅约为1/3左右,大量时间花在了实践教学上,且理论教学放置在实践教学之后,在实践基础上学生自己获取理论知识,然后由教师予以总结、点评和完善。例如,学生的毕业设计项目来自于现实生活的实际,教师带领学生到企业现场了解需求,增加对企业需求的感性认识,在对毕业设计项目有关情况了解后,学生自己通过各种方式来获取所开展项目必要的理论知识,期间会经常得到教师的指导,前提是学生得主动去约老师。反之,教师多数时间都带领学生在实践教学场所工作,学生对自己的项目必须认真负责,负责无法按期完成学业,其责任完全由学生自己承担。

  三、师资队伍

  该校培养人才的目标定位于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人才,因此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强调教师的应用能力背景。学校对所招聘教师的学术背景要求并不高,在该地区教师只要有硕士学位即可,该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不到1/3,但企业工作的背景必不可少,许多教师同时在企业有兼职,或是企业的顾问,与企业具有紧密的联系,充分了解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因此在学校的教学中会充分考虑社会需求,以此将社会需求融入到教学课程的设置及实践项目的教学之中,使教学活动和人才培养的目标更贴近社会。此外,专业教学组织机构的设置也与传统有很大的不同,例如,该校的某一专业由3位教师担纲,而在实验室里工作的教师(我国称之为教辅人员)却配备了10名,而这些教师有相当丰富的实践背景和经验,在实验室里一边从事项目研究,一边辅助担纲教师指导学生实践,这种情形在我国是不多见的。

  四、课程设置

  学校着重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相比传统学术型大学而言,该校注重的是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教学理念上突出应用能力培养,理论以够用为度,因此体现在课程中理论教学只占约1/3,大部分教学时间用在实践环节。课程设置以社会需求为主要考虑因素,而不仅仅考虑知识体系的完整性。这些都是对传统大学教育的极大颠覆。在与交换学生的交流中,得知学生在该校学习过程中与国内最大的不同在于:课程教学开始,教师并不讲理论,只对课程学习内容作大致介绍后,就直接进入实践(实验)环节,随着课程内容的深入,涉及理论知识会不断加深,教师会指导学生,但主要还是由学生自己去学理论,寻找答案,教师仅作提示而已。

  五、学生因素

  在该校之所以能实施这样一种模式的教育,与学生所具有的特性是分不开的(这恰恰是我国学生所缺乏的)。在芬兰学生接受9年综合教育(类似我国小学连初中)后升入高中阶段教育,其中50%的学生进入综合学校(高中)学习,为升入大学做准备,另50%学生进入职业学校继续接受教育,毕业后即可选择传统大学,也可选择像萨沃尼亚理工大学等应用型大学学习。培训期间我们参观了综合学校(9年一贯制)和高中两个学校,在这些为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前置学校里,学校也非常注重学生主动学习能力的培养,较少采用满堂灌方式,更多是采用讨论方式来启发学生,逐渐培养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当今信息社会时代,学会主动思考、主动寻找信息已经成为了大多数学生的学习习惯。因此进入大学阶段后,对大学这种逼着学生去学习(而不是依赖教师的催促)的模式习以为常,丝毫不感觉意外,比较快地适应此种教学模式。

  六、启示

  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的案例给予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有意义的启示有:

  1、改造我们的课程体系

  大幅度减少传统意义上的基础理论课,腾出更多的教学时数用于实践教学环节。

  2、改造我们的教学模式

  以项目(最好是实用项目)带动教学,打破以专业组建教学机构的界限,探索不同专业(或学术背景)、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师资混合组建教学团队的模式。

  3、改造我们的师资队伍

  更多地从有较长期(一般至少5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技术、管理等实践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中招聘教师(尤其是实践环节的教师),鼓励专业教师在企业兼职。

  4、改造我们的实践教学环境

  参考典型企业案例,以真实的企业运行环境改造我校的实践教学环境,使学生在真实的实践环境中学习,感受体验。

  5、改造学生的学习习惯

  长期以来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学生已习惯了被动地接受教育的模式,学习的责任感普遍不强,因此有必要予以纠正。以项目带动教学有助于帮助学生改变固有的学习习惯。这样的改造可能一下子全面铺开有困难,可以在部分学生中先行试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