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鲁峥赴日本活水女子大学交流小结
发布日期:2016-11-14 09:47:40    来源:国际交流处
 
 

  本人于2016年11月2日至6日去日本活水女子大学进修,进修内容为日语教学,为期5天。

  活水女子大学于1879年,由美国人传教士拉塞尔女士以“开设可以培养自立女性的高等教育机构”这一高远志向为目标而创立的。活水女子大学针对女性人才培养,所开设的专业均为文科专业,其文学部包括英语学科、现代日本文

  化学科、人类关系学科、音乐学部。其中文学,音乐,健康生活为该校本科特色专业。我校日语专业学生在现代日本文化学科学习。

  除了我校以外,还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语学院、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树人大学等和该校有合作关系。

  此次赴日,我首先拜访了活水女子大学的理事长、校长和国际交流留学中心,了解了两校合作事宜,并对目前项目交流情况交换了意见。然后拜访了日本文化学科主任渡边诚治副教授,了解了日本文化学科的建设情况。第二天,我开始接受日语教育方面的培训,其中包括听讲座、听课,讲课的老师各有各的风格,并且都在日语教育方面有所建树,令我感觉受益匪浅。他们所提出的问题,也恰好是我所感兴趣的,所以一起共进晚餐时,我们也作了进一步交流,我觉得受到了不少启发。

  另外,我还抽空与我校留学生进行了交流,并一起共进了午餐。其间,我关心地询问起了他们的留学生活,包括衣食住行和学习方面,学生们也敞开心扉,跟我谈了她们学习生活中的一些烦恼与收获。因为大部分学生是今年9月刚刚去日本,所以还没有完全适应,有些学生反映日本人老师的课还没能完全听懂;有些学生反映日本饭菜还吃不惯;有些学生反映日本大学宿舍的管理制度比较严格。对于她们的这些烦恼,我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的开导,虽然不能说可以完全解决什么问题,但从她们微笑的表情中,我知道她们的心情已经舒坦了很多。下午,我还去参观了学生们的宿舍,看了看她们的生活环境,我感觉非常整洁干净,很适合学习生活。

  利用这次去日本的机会,我还和日本文化学科主任渡边教授谈了谈我们学校的“名师计划”,希望他能参加。渡边教授对此表示很感兴趣,愿意尝试参加本校校级的“名师计划”,我表示很欢迎。如果渡边教授真的能参加这一计划,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日语系的外教问题,而且还可以帮助我系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实在是一件令人欣喜的好事。衷心祝愿此事能够顺利成功!

  5天的活水女子大学的访问进修活动很快就过去了,但是我却觉得收获很多。我不仅在日语教学上受到了很多启发,而且还见到了我们的学生,知道了她们现在的情况,也放心了很多。

  最后我祝愿我校和日本活水女子大学的交流能够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日语系:鲁峥

                                                                                                                                       2016年11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