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爱尔兰培训总结
发布日期:2016-10-28 01:59:02    来源:国际交流处
 
 

20167月份,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6名老师参加了ITT(Institute of Technology Tallaght)组织的、为期4周的培训,参加培训人员为:李岩、王辉、杨昀、于彬、夏正威、徐漫。

现将参加培训的情况总结如下:

本次的培训为语言培训,主要针对与ITT有合作关系的非英语地区的大学及教师展开。参加培训的有我校的6名教师,以及巴西UTFPR大学的19名教师。参加培训人员所从事专业不同,所以,培训针对的是语言提高以及互联网时代新教学手段的应用。任课教师主要有3位,1位负责语言,另2位负责现代教学手段的应用。此外,校方还安排学院参观了学校基础设施,校企合作中心以及和有关人员座谈。总体说来,此行的收获还是很大的。

语言培训由Marshall老师负责,她的教学内容分为几大块:语法及常见错误,听力,小组讨论及发言。语法部分讲述重要的语法知识点及书面英语表达;这部分内容看似简单,但实际上英语的日常表达往往有多种途径,很多情况下我们还不能很好地掌握地道而简洁的用法,所以在听课过程中很多同学还是会发散思维,提出各种问题,老师回答这些问题,而学员们从这些互动中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听力部分主要借助于TED等网站上的英语演讲,锻炼大家的听力。演讲的内容包罗万象,演讲人的口音各有差异,但基本都口齿清晰,演讲速度适中,每天听一段确实是提高听力的好途径。此外还有小组讨论以及自由发言,讨论大家感兴趣的文化或其它话题。这部分内容比较有趣,讨论方来自中国、巴西和爱尔兰这三个地理、语言、文化等各方面迥然不同的国家,而且各成员的专业背景差异很大,自由讨论有益于增进相互之间对对方文化的了解,并拓宽自己认识事物的角度。在这之前我们对爱尔兰和巴西其实所知甚少,经过大家相互交流,对上述两个国家有了一些认识。Marshall老师在语言学习的开始和结束时分别安排了测试,学员们的成绩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教学手段的培训由OrlaMcConnell老师主要负责,主要包括教育理论、结合高校教育现状的讨论、对若干种依托于网络的教学手段的介绍和应用,小组实践,最后每人要做一个模拟教学,将所学技术应用其中。可以将Orla老师的课堂内容大致归纳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            让学生对课程和每次课堂的目标有清楚和正确的认识,这样学生对教师的具体要求及自己的学习走向何方有明确的预期。

第二,            对学生的学习做出及时的反馈。在学生对所学知识还有清晰记忆的时候,就组织某种形式的检验,并及时就检验结果反馈给学生,纠正其错误之处,这样会达到消耗的学习效果。

第三,            反馈的过程可以借助于现代教学手段的帮助。例如,我们学习了利用Animoto,Plickers,Mindmeister,Socrative,Peerwise等工具组织教学、收集反馈,大大提高了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效率,也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

第四,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可以将所有人划归为两类:网络访客(Internet Visitor)和网络居民(Internet Residence),年纪稍长的人大多是网络访客,他们更多地将互联网定义为工具属性;而年轻一代是随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互联网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可能是网络访客的教师,应该注重自己和学生之间的差异,有意识地在自己的工作中借助互联网上的新手段和新知识,指引学生的学习。

我们在培训课程中受益良多,平时由于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能停下来在理论和实践上充实自己,现在有了这个宝贵的机会。通过在课上和课下与大家的学习讨论,有了一些思考:首先,作为教师,我们肩负的是指引学生走向未来的责任,如果自己的知识结构老化,如何承担这一任务?所以,教师更应该随时代和专业的发展加强学习,对未来有前瞻性的认识。其次,具体到网络访客和网络居民的定义,我们多数是属于典型的网络访客,基本把互联网当作功能强大的工具使用,但是,要能做到理解互联网对年轻一代的影响,并能顺势利用这种影响,对教学产生助力;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学习,能熟练掌握先进互联网工具的应用。此外,由于教学任务繁重,而且每班人数较多,采用传统的考试然后批改考卷再到讲解一般工作量很大,耗时较长,因而有必要借助于现代化手段简化这个及时测试及反馈的过程。最后,这次我们学习的各项软件工具均由国外团队研发,适用于小班教学,一般为40人以内,即使通过付费等手段,也不过能获得60人的班级容量。而我校由于教师人数有限,很多老师承担了大班的教学任务。一个班动辄百人左右。采用这些软件有班级人数和经费的限制。需要教师尽量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例如,开发利用学校教学平台的软件,能有效提高测试效率。并且,引导学生学会利用网上软件,可以提高他们的案例展示能力。

在学习的第3周,所有学员分成两组,一组参加Orla老师的教学实践课,一组参加sinead老师的视频制作课。第4周轮换。在Sinead老师的视屏制作课上,我们学习搜集、制作素材,并将其编辑为一段完整视频。我们4人一组,在确立主题和创意之后,完成脚本,接着利用摄像器材,进行视频拍摄,再将其剪辑,插入图片、文字说明、音乐,并与其它网上搜集来的视频相揉合,完成了一个关于感受爱尔兰文化的视频。整个制作过程比较繁琐,需要耗费较多时间和精力,但我们几个组员高度合作, 顺利完成了制作剪辑。通过Sinead老师的授课,我们大致了解了视频的制作过程,初步掌握了制作方法,觉得这项任务既需精彩的创意,又需大量后期制作的投入,非常不容易。但如果在课堂上应用自己制作的视频,一定可以最大限度地展现创作意图,会非常精彩和具有吸引力。

教学实践课类似我们日常对本科生的全英文教学,每个人准备15分钟的教学内容,并运用至少两种辅助教学软件。这种联系的目的是让教师灵活使用教学软件,提高课堂效率。每个学员所选题目都不一样,有科学类的,甚至很多是和自己本专业直接相关的, 也有和自己爱好相关的。课堂采用了学员互相评价和Orla老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在ITT期间,我们还接触了其他的一些资讯。其中比较有亮点的是对ITT校园里Synergy Center的参观。顾名思义,Synergy CenterITT的项目孵化基地,主要致力于挑选优秀的项目,并在资金、管理经验及办公场地等方面给予相应扶持,为项目走向市场给予一臂之力。该中心有一整套的政策和实施细则,运作专业。我们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套声音测试系统和一套应用于畜牧养殖业的生物快速检测系统。此外,ITT校方致力于对爱尔兰文化的介绍传播。业余时间介绍并组织了几次文化活动,

总体来看,这是ITT Dublin第一次举办针对教师的语言训练班,校方花费了较多心思,学员也有良多的收获。我们希望能将所学应用于工作中,为提高教学而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