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赴日国际交流之行小结
发布日期:2016-08-31 04:59:01    来源:国际交流处
 
 

在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和我校领导的支持下,在学生工作部门的努力和班主任、家长的配合下,应日本长崎工业高中的邀请,我校6位老师携20名学生的赴日修学之旅成功达成,申报过程虽然不易,但是这次修学经历是值得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收获是丰硕的。

这次赴日国际交流共5天行程,自819日始,至823日止。原定金曦副校长、陆建超主任等6位老师参加本次交流,因庄瑜老师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所以老师减为5人,学生20人不变,最终共25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安排合理,学习交流顺利,师生收获颇丰,大家安全返程。

 

印象日本

踏上日本长崎的土地,迎面是礼貌的日本人民,抬头是蔚蓝的天空,脚下是整洁的马路,满眼是绿水、青山,寓人于景,人类建筑只是自然的一部分,一切都是如此的井然有序。


日本人很注重细节,城乡建设和规划十分便民。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很多饮料自动贩卖机,后来得知原因:日本地震比较多,为了帮助人们在危急情况下获取水资源,所以每隔一段距离都安装了自动贩卖机。这是经验之举,也是民生之为。公共区域的提示很清晰到位,从视觉上不会让我们产生任何语言障碍。公共卫生间必有纸,到了日本后,惊奇的发现竟然无需自备手纸,因为每间卫生间都会有厕纸。汽车行驶无鸣笛,遇到行人必相让,日本的街道给人非常安静、祥和的美感。其中,汽车无鸣笛的习惯可谓功不可没。而对于国内让惯汽车的我们,到了日本或许会感到不适应,因为日本奉行大车让小车,小车让自行车,自行车让行人的“弱势群体优先”的法则。一般驾驶员在看到行人一米开外便会缓慢停下,让行人先过。日本人对交通法规也十分遵守,即使再窄的路口,行人也会秉持“红灯停、绿灯行”的原则。任何一个停车场的车都摆放整齐,看不到乱停车现象。残障人生活也便利,无障碍设施非常多,比如,刚到日本过马路时,发现行人通过时会有“滴滴”的响声。询问后才知,这是为了盲人特意设计的。不止如此,当老人、小孩和残障人通行时,若按白色的通行按钮,则绿灯的时长会增加一倍。

日本人非常有礼貌,服务很到位、也很真诚。他们喜欢微笑,说话声音很好听,到达时受到他们隆重的迎接,离开时他们还久久挥手告别,着实让我们受宠若惊,真正感受到了身为上帝的感觉。

 

友好学校



第二天早上,我们来到了长崎县立长崎工业高中。当我们到达时,他们的师生早已站在学校门口迎接我们,手中挥舞着我国的国旗,说着简单的中文来欢迎我们的到来,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随后,双方举行了隆重的见面仪式,在长崎工业高中的校长和学生代表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以后,我校的副

校长金曦老师和学生代表余聂美子同学分别对贵校的邀请和安排表达了感谢,并对接下来的交流充满了期待。然后,双方学校相互交换了礼物,缔结了深厚的友谊,对未来的长期交流充满了期待。

                                                                                                                                                                                                         

下午,我们把学生分成两组,在友方学校学生干部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中,我们了解了该校的专业设置以及学生平时的上课状态,尤其是兴趣小组开展活动的情况。该校的机械专业和木工专业是特色专业,学生组成了很多专业学习兴趣小组,兴趣小组在学生自己的组织下活动,活动依托技能比赛,服务周边群众,既获得了很多奖,还义务地教一些群体这些手艺。比如,有一个兴趣小组做了很多小凳子,其中有一把凳子因满足特殊功能荣获了国家专利,同学们还教周边的群众如何做凳子,这样的培养方式体现了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技能,还培养了他们的社会意识。这跟我校现在推行的社团发展和志愿者服务不谋而合,

但我们的专业社团不多,且社团活动的主导者还在老师这边,同时我校志愿者服务的专业化也应进一步扩展,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专业性和社会性。有一个细节,学校的各个地方都能看到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习惯。据老师介绍,他们平时上课都严格要求学生按照这些要求去做,我们亲眼看到木工专业的学生在做木工活时的场景,这些学生旁边的工具始终是整整齐齐的,他们用好之后马上原位摆放回去,这样良好的习惯让我们佩服。

第三天,学生在这里展开了一天快乐而充实的实训体验生活。有的学生跟着机器人兴趣小组的学生学习机器人工作原理和组建机器人;有的学生跟着他们学习做凳子;有的学生研究木工活的乐趣;有的学生跟篮球兴趣小组来了场篮球友谊赛。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了交流的价值和学习的意义,也与友方学校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体验结束后,大家展开了热闹的讨论。两校的学生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聊得不亦乐乎。老师们也分别做了介绍和进行了讨论,比较了中日两国职业教育的特色,听取了学生们参观体验后的学习心得,都对本次交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专业丰田

来到了日本,我们拥有了一次参观丰田汽车公司的机会,这对于学习理工科的学生来说,机会十分难得。在丰田一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三步带我们全方位地了解丰田:一是观看视频短片,让我们直观地了解丰田的发展;二是行走在公司园区,让我们从整体上了解丰田公司的部门设置;三是走进生产制造厂区,让我们近距离地走进丰田。这名工作人员始终陪伴在我们左右,进行详细、耐心而专业的介绍和解释,在她的引导下,即使是一名外行人,也能听懂汽车生产到底是怎样一回事。走进厂区,有一条专门为参观人员设置的通道,走在这条通道上,我们可以一览无余地看清整个生产线。这些体现了丰田汽车公司的专业性。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智能化管理,绝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由机器人完成的,每到一处,都可以看到两个电子屏幕,一个显示的是各个生产线的运转情况,另一个显示的是某一条生产线的运转情况,一旦某个环节速度慢了,这个环节在电子屏幕上就会变红,提醒这个环节要加快速度了。可见,每一个环节都是规划好的,精确到可以用时间计算,机器人也好,工人也罢,都要卖力做才行。看过之后,就更加明白丰田汽车公司为何如此优秀了。

 

走进原爆

长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被原子弹轰炸过,核辐射带来的惨痛记忆是这个城市深深的痛。我们来到了原子弹爆炸地点,亲眼目睹了当时被炸的地层原貌,触目惊心,同时还参观了原爆纪念馆,进一步了解了这段经历,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感受防灾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福冈市民防灾中心,在这里学习了灭火器的使用,体验了地震和飓风来临时的感受,还尝试了在狭小黑暗的空间里进行疏散逃生。这些经历给予了我们面临这些突发事件时解决问题的能力,十分珍贵。

 

不舍挥别

十分感谢长崎工业高中的诚心邀请和周到安排,也非常期待他们到我们学校来,为我们的长期友好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习无国境,交流无语言。5天的行程给我们带来了美的享受,不舍的情怀让我们更加期待下一次的到来。不舍也要离别,离别是为了一下次相逢,再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