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芬兰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培训交流报告
发布日期:2016-09-27 02:21:35    来源:国际交流处
 
 

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我校一行七人在陈华团长的带领下,于2016829日至99日对芬兰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Karelia University ofApplied Sciences)进行了为期11天的培训和交流。此次芬兰之行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进一步增进了友谊、开阔了视野,较全面实地了解了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的教学体制、实训计划、交流生项目等情况,并介绍和交流了我校的一些共性及差异之处,在培训和互动中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将来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一、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简介

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是位于芬兰乃至欧盟最东部的应用科学大学,坐落于芬兰一个名叫约恩苏的小城市。原为北卡累利应用科学大学,成立于1992年,由芬兰教育部出资创办运作。现任校长是Dr.Petri Raivo,共有4000左右学生,300多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该校的办学宗旨是紧跟现代工作生活的步伐,营造高质高效的教学环境,并紧抓三个分目标——即教育、研究、当地发展。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下辖商业与工程中心,社会服务与健康保健中心,创意产业中心,设计与国际商务中心,自然资源中心等五个中心。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提供本科和硕士层次的高等教育,其主要授课语言为芬兰语,但为了吸引国际学生,也开设了部分用英语授课的专业。该校本科专业有商业经济学,国际商务(英语授课),商务信息技术,美术,设计(芬兰语和英语授课),传播学,音乐,土木工程,信息技术,机械与生产工程,电气工程等等,硕士专业有技术竞争管理,发展学,环保技术以及社会福利工作与健康保健管理。

 

二、培训项目内容介绍

我们这次受邀参加的是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名为2016Pedacamp”的暑期培训营。培训营时间为两周不到,主要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整体了解和参与学习”的训练;第二部分是“合作和团队”训练。

第一部分又分为14个子课题:分别有“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介绍”、“Pedacamp训练营介绍”、“Tikkarinne校区参观”、“教学管理和目标规划”、“质量管理和保证”、“教师工作和职业发展”、“课程发展和评估应用”、“商学院参观与二工大学生座谈”、“国际交换生项目介绍”、“参观北卡累利教育和培训中心”、“多形式的学习与参与方法”、“卡累利教学咨询制度”、“如何设计互动课程”。

第二部分分为10个子课程:分别是“教学咨询中的综合教学”、“学生和学术实务”、“混合式学习和数字应用”、“教学中的参与和合作”、“教师与学生合作互动”、“国际商务和营销方法互动”、“卡累利图书馆系统介绍”、“卡累利互动网上系统介绍”、“跨文化传播和交流互动”、“教学效果交流和反馈”。

整个培训计划基本涵盖了芬兰的教育体系、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的教学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国际交换生计划等,还让我们参与了若干专业的课堂教学。内容丰富而充实,方法多元又新颖,很好地让大家认识到了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的治学理念和教学特点。


三、培训交流中的一些感想和体会

我们这个培训团的成员来自于学校的各个部门,有行政管理人员、也有专业教师,部门不同、专业背景也不一样,对于培训课程的兴趣、了解程度也大不相同,加上确实也存在一些语言和文化的障碍。所以在培训中所获得的体会可能不尽相同,但我们最后交流、总结下来还是有一些共同的想法和体会的:

1.卡累利方非常重视我们的访问交流

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第一天上午就由他们的副校长Dr. Pekka Auvinen接待了我们。他首先祝了欢迎词,然后亲自介绍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的大致情况,提到了学校的简单历史、办学理念、教学特色等;尤其重点提到了国际化的合作办学项目,在中国跟其他城市的大学还有类似我们学校的合作项目。培训的最后一天上午,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的校长Dr. Petri Raivo跟我们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并听取我们的相关意见和建议。整个培训课程安排得十分充实和紧凑,十天中每天上午、下午都有专题讲座及讨论(有时候一个上午还不止一个专题);而且涉及的面非常广,几乎兼顾我们所有人的口味和特点。很难想象一个4000学生不到的大学(在中国这样的规模绝对算小的),能安排出这么充实和全面的课程内容。而且课程的衔接具有一定的逻辑性,考虑到了我们的接受程度和认知特点。可见他们在培训课程的安排上是经过精心地挑选和安排的。而且,虽然芬兰人被公认为是外冷内热的类型,但接待的老师和管理人员都显得十分的热情,安排课程和参观都十分周到和严谨,给我们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也让我们很快地熟悉和融入了教学和培训的环境。

图一 芬兰的高等教育体系

 

 

 


2.芬兰教育更具自主性,更贴近和市场和应用

卡累利科技应用大学虽然是政府资助的,但教育行政部门并不对学校教育的形式和方法进行具体的规定,因此学校具有比较高的自主权。在学校里,所有的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都是为了学生和教学服务的,部门的设立和运转非常有效,分工明确,相互间的配合也非常的默契。课堂上,老师的教学也非常的具有多样性,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设定教学方法,形式丰富而多元化。

图二 跟二工大的学生们碰面

 

 

 


同时,卡累利科技应用大学不同于研究型大学,它更注重市场和应用。这其实跟芬兰十分重视职业教育有很大的关系,芬兰职业教育不是作为基础教育的补充而存在,职业教育有独立的职业教育体系,实施初中后和高中后两级分流,注重职高和高职的相互衔接,即高等应有技术学院主要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形成从中职到高职专本科直至专业硕士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另外职业学校教得少,学得多。芬兰职业学校教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开发自己的课程,全面评估学生的成长。芬兰教师相信学习并不仅仅发生在教师的正式课堂中,学生在课外、在实习工厂,在与师傅的交往过程中,甚至可以学到更多。卡累利科技应用大学坚持这样的教育导向,一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二是秉承以工作生涯为导向的教育理念、三是形成以竞争力为基础的课程安排。因此,在卡累利的校园里,你可以看到学生可以很自由地在各个场所学习、交流,在图书馆里也有专门的会谈室,在课堂上学生的主导性也很强。老师不会给出标准和最终答案,最多引导和建议学生自己形成答案。学校的各个专业的实训中心都面积很大,投入很大,有各种各样先进的设施和设备。给我们印象很深的是,在康复保健专业的实训中心,专门有一个世界先进的康复室,不仅可以安排学生的实训实操,还可以给当地的居民和师生提供服务。护理中心模拟了护理的家庭、护理的医院等,里面的假人非常逼真(150万欧元一个,都快赶上机器人的价格了,他们甚至还给每个假人取了名字),学生可以对假人进行护理和急救。另外,教师和其他学生可以在监控中心对实操的环节进行观察和评价。

学校的很多专业跟很多大企业有非常紧密的合作,都有互相的培养计划和开发项目,为各类型的单位输送有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就连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居然都有小的项目跟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开发,这在中国感觉就是很不可思议的。因为这种在中国只可能是研究型、专业型的院校参与,高职院校根本没机会介入。这也充分体现出了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的教学应用性和学生的竞争力

3.高校教育更强调互动,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

在培训中,我们发现这里的教育更加强调互动和交流。无论是老师和学生、还是和我们,主讲者都尽量淡化其中心的角色,而采用引导、鼓励、启发等方式让听讲者参与教学之中,而且主讲者并不给出所谓的标准答案或者是权威说法。当我们最后想问问回答是不是正确的时候,主讲者会耸耸肩,说没有答案,你认为有道理的就是对的。这其实在给予学生信心的同时,也充分激发了听讲者的参与意识和创造能力。实际上,芬兰的很多学生有点像中国的学生,不太爱主动回答问题,但在主讲者的循循诱导下,也能够进入角色,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成为教学中很活跃的一个部分。而且,芬兰的高教系统很注重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可以在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上学习课件,完成作业,甚至获得学分。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时间、空间和专业的限制,能让学生很自由、同时也是很有效地完成喜欢的课程和学分。

在这样的基础上,芬兰高校管理部门开发了一套全国统一的网上学习系统,教师和学生都可以登录进入,在各自的专业和课程下学习课件,观看视频。同时,学生也可以上传作业,提出问题,并且可以跟老师直接通过语音甚至视频进行直接交流。据了解,芬兰初等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都有统一的教学系统,教学资源丰富、功能相当强大,很好地将网络技术和数字资源整合到了教学当中,最终使芬兰的各类教育都如虎添翼。

4.严格教师的准入机制和弹性的评价体系

芬兰高校教师的门槛较高,不仅学历上有要求,至少硕士以上;而且还要求有一年的教师教育培训经历和三年的行业从业经验。在语言上,很多教师也需要精通几门语言,以应对欧盟及国际学生的教学需要。在较高的准入机制下,是比较弹性的评价体系,教授可以牵头负责课程建设,组建学科团队并进行学科合作。评价体系很强调教师的责任感,注重教师自身发展和专业发展相结合。在他们的评价体系里,甚至有一个指标是兴趣爱好,他们认为兴趣爱好也是影响成为优秀教师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些跟我们都是有些区别的。

这次培训让我们眼界大开,也受益良多。我们会将培训中的所学所思用到工作和教学当中,希望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外出培训、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