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2015中国上海教育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参展小结
发布日期:2015-06-18 09:21:06    来源:国际交流处
 
 

 

2015中国上海教育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参展小结

 

国际交流学院(外国留学生事务办公室)

 

孟昭上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选择中国作为留学目的地国家,上海作为中国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特别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推进建设,已经成为国际学生来华留学的首选城市。据悉,2014年在上海学习的国际学生人数已经超过5.6万人,其中长期生3.9万人,学历生近1.6万人。日前,

2015第七届中国上海教育展”举行,来自上海的25所高校、8所中学等33所学校代表参展。经学校批准,我参加了本次教育展的各项活动,现就参展情况小结如下:

   一、关于“2015中国上海教育展”科克站活动

  201562日,“2015中国上海教育展”在爱尔兰科克市市政厅举行。科克市市长Cllr Mary Shields女士、科克大学校长Michael Murphy先生、上海教育展代表团团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科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等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教育展正逢上海-科克缔结友好城市十周年庆。市长Shields女士热情洋溢地表达了对上海教育展代表团的欢迎,她认为孔子学院是当前全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科克市着力打造安全城市,希望更多的中国学生前来科克市学习。Michael Murphy校长表示孔子学院是中国和爱尔兰之间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桥梁,他将一如既往支持科克大学孔子学院建设,为推进中爱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做贡献。杨伟人团长表示,上海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集中了大批高质量学校,上海高度关注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热忱欢迎来自爱尔兰的学生、学者。

二、关于“2015中国上海教育展”爱丁堡站活动

201564日,“2015中国上海教育展”英国站在爱丁堡艺术中心举行。展会由爱丁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费南山女士主持。爱丁堡大学副校长Alan Mackay,上海教育展代表团团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苏格兰政府中国和美洲处处长Mark Boyce、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先后致辞。

Alan Mackay校长表示,上海是爱丁堡学生首选的留学目的地,希望通过本次展会,不仅推进学生间交流,并且拓展更多领域间的合作。杨伟人团长表示,上海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集中了大批高质量学校,高度关注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上海和爱丁堡市长期以来保持着紧密合作,希望本次教育展能进一步加强学生间的双向交流。潘新春领事表示,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其开放、包容、大气的氛围对爱丁堡学生有着强烈的吸引力,苏格兰第一所孔子学院就是爱丁堡大学和复旦大学合作建立的,希望更多的英国学生去上海学习生活,不断推进两国之间的教育交流合作。

三、关于“学在上海”中英教育伦敦交流会

65日,“学在上海”中英教育交流会在英国伦敦举行。此次交流会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邀请了近40所英国高中学校和高校的代表参加,并与正在英国参加“2015上海教育展”的上海30多所高校和8所中学代表就学生互换、课程开发和设置以及留学生服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旨在向英国中学和高校学生推介上海教育,进一步增强上海教育对英国学生的吸引力,不断推动上海与英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沈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英国高等院校代表等悉数出席。

沈阳参赞表示,2015年是中英教育交流的大年,也是黄金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轮会议将于今年9月在英国举行,将为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领域开展中英教育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上海是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发展最快的地区,活跃、开放的教育国际合作也是上海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必然选择。杨伟人处长表示,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搭建上海大中学校与英国相关院校间的桥梁,让更多的英国学生和家长了解到真实、有用的留学上海的信息。上海拥有一批知名的、有特色的高校和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正通过进一步加强留学生师资培养、外语授课课程和专业建设以及提升专业化留学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外国留学生的教育质量,增强对外国留学生的吸引力,努力打造成为亚太地区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城市,欢迎英国学生来上海学习深造。

交流会上,英国参会学校与上海学校的代表进行了一对一交流,深入了解中国和上海教育发展现状,并探讨深化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

 四、关于我校参展准备及布展、展示情况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度重视“2015第七届中国上海教育展”的参展工作。学校首先将参展列入2015年外事工作计划,并根据教委精神和学校工作实际安排孟昭上院长(主任)参加。在学校指导下,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组织专门力量精心编辑印刷了精美的《2015/2016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国际学生招生手册》和四个宣传折页《汉语和中国文化学习》、《春季汉语学习》、《秋季汉语学习》、《HSK培训与考试》招生简章,还根据参展要求分别制作了科克站、爱丁堡站宣传展板。俞涛校长专门为宣传手册题写了“校长寄语”。校办提供了精美的纪念品,用于与国际友人的交流。实际证明,以上宣传资料得到市教委领导、兄弟高校同仁和国外友人的一致好评,收到了预期的收效。

 在“2015第七届中国上海教育展”科克站、爱丁堡站、“学在上海”中英教育交流会现场和都柏林大学参展访问期间,孟昭上院长克服一个人布置展位、接待观众、参加同时举行的官方活动而分身乏术等困难,坚守展示现场,有时甚至顾不上就餐,向我国驻英、爱领馆的领导汇报了学校概况;向爱尔兰、英国相关高校负责人、参展观众等详细介绍学校发展情况、办学特色、留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汉语学习及考试等、分发宣传材料,还利用展会现场及途中交通等机会,与相关孔子学院负责人就孔院建设及汉语教学等作了较为深入的交流研讨。

五、关于参展的主要收获

本次参展,是新国交成立、留学生办公室与国交合署办公以来的首次正式出国招生,应该说有一定的收获。具体包括:

1、向政府有关部门宣传了学校

通过此次出访,孟昭上院长向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官员等领导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发展成果及实施国际化教育的若干思考,使领导们对我校加深了解、留下较好印象。

2、结识了一批潜在的国际合作团体/个人

通过展会,孟昭上院长与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英国Brockenhurst College、伦敦Kingston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Royal AgriculturalUniversityUniversity of SussexLondon South Bank UniversityJersey Collegefor GirlsIreland Experienceg公司等校领导或学校代表直接进行了沟通、交流;几位个别交流的爱尔兰和英国观众均对来沪学习很有兴趣,表示会按照孟院长的联络信息进行联络;同时市教委也提供了其他40余所英国高校、中学、企业的联络方式。这里面主要是新朋友,也有多年没有联络的我校原合作伙伴、如University of Sussex2010年前我校连续几年派出优秀学生赴该校交换学习,其中一位学生完成交换学习后直接被剑桥大学录取为研究生)。这些都将是我们的潜在合作伙伴。

3、向兄弟高校学到很多有益经验

通过参展间歇的深入交流、彻夜长谈,孟院长再次从兄弟高校国际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部门领导那里了解到留学生教育工作许多曲折经历、成功经验,包括初始阶段学校政策倾斜、招生收费优惠、加上重视招生中介作用;发展阶段加强留学生管理服务、引导留学生爱校荣校并积极推介亲友来沪、筹建孔子学院;成熟阶段稳定规模、持续发挥孔子学院等海外教育基地作用、全面获得国家(教育部、国家汉办)及上海市各类奖学金等,深受启发。

六、关于参展的体会与建议

通过此次参展,使爱尔兰、英国许多高校、中学、企业、孔子学院和观众对我校有了一些了解,结识了许多国际友人和潜在合作伙伴,也在出访期间向市教委领导、市外办、市公安局及出入境管理局、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领导、兄弟高校学到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更加深入了解了国家和上海相关政策法规、改革思路,这些都将对我校今后更好地开展留学生教育产生积极的作用。就体会与建议而言,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要重视宣传展示

由于准备充分,此次我校展示的系列宣传材料非常精美、详实,可以说是近年来最具特色、质量较高的一次,这得益于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国交学院多年留学生工作的积累以及相关教师的创新意识。今后应该继续加强日常对外宣传。就学院(留学生办)层面,将通过学院和留学生办网页分别改版建设突出这方面功能和收效。

2、要放大展会效应

这次参展使我们得到一批英国/爱尔兰高校、中学的联络信息,国交学院将对此进行分门别类的消化、整理,结合孟院长与其中部分学校的交流情况重点跟进联络,并将联络结果通报国际交流处,以期共同发现、确定、落实若干新的国际合作伙伴,努力开拓新的国际交流项目,为学校国际化办学和留学生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3、要加强参展力度

所谓加强参展力度,是指今后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适当增加参展人员、尤其要保证参展人员的专业性与责任心。这点是此次参展单位的共性问题。部分参展单位由于将出国作为“待遇”,安排一些非专业人员搭车参展,实际造成现场无法交流、活动中丢失护照等非技术性失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单位的参展成效。

4、要考虑展会设计

由于此次展会期间主要考虑举办地政府工作安排、正值当地学生假期,导致实际赴展会参观的大、中学生人数稀少,在很大程度上消弱了展会的应有成效。这一点在我校今后举办同类活动时值得借鉴。

 

最后,非常感谢学校给予国交学院(留学生办)、给予我个人这个珍贵的学习交流机会。

 

2015616日第二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