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德国特里尔应用科技大学和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出访报告
发布日期:2015-06-10 12:48:01    来源:国际交流处
 
 


一、出访的背景和目的

目的:为推进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建设进程,尤其是本科层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突破,并夯实我校FH教育改革模式的工作进程,加强人才培养模式的与德国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对接,在合作办学项目需求、课程对接、教师交流、学生交换等方面进行双方协商,并探讨下一步合作计划和具体工作内容的落实。

背景:我校与两所院校在前期均有一定的合作基础,在交流合作方面初步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在20152月,我校分别有两个团队访问了两所院校,达成了初步的共识,在此基础上,此次专任教师和专业负责人出访,进行进一步的专业合作、课程对接与学生交流的协商与相关工作的落实,并为下一步两校的具体协议的签署与建设内容启动的规划奠定基础。

二、访问基本情况

2015053120150604日,工学部副主任夏妍春率团访问德国特里尔应用科技大学(Fachhochschule Trier――英文名是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Trier――TUAS)、德国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HWT)洽谈合作事宜。此次出访的主要任务是:与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Fachhochschule Trier)洽谈双方合作办学模式,争取在机械工程专业和数字媒体专业进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开展。在此基础上进行专业课程与师资的对接落实,特别是落实外方师资及相关课程设置,同时探索双方在环境、材料、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领域的合作可能;与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HWT)洽谈学生交流事宜,如交换生的语言水平要求、学分兑换等问题,并努力开拓两校教师间的交流访问。

本次出访深化了我校与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等高校之间的相关合作,探讨了与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的环境学院之间合作的可能性,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随同访问的代表团成员有应用艺术学院副院长高德荣、环境与材料学院院长王利军、工学部教师蔡池兰、夏天和张淑平。

三、 两所高校的基本情况

3.1特里尔应用科技大学(TUAS

特里尔应用科技大学(Fachhochschule Trier――英文名是University ofApplied Sciences Trier――TUAS)位于德国莱法州,是德国一所公立应用技术大学,也是德国国立或国家承认的330所大学、高等专业学院和其它学院之一。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于1971年成立,当时该校是莱茵河普法尔茨高等专业学院的特里尔校区,该校于1996年独立为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学院由3大校区组成,分别是特里尔的主校区,贝肯菲尔德能源环保学院和伊达尔-奥伯施泰因的宝石首饰设计学院。

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在校生人数达7800名,160名各专业教授,为莱法州内最大的应用科技大学。该校设有7个学院,分别是:建筑工程学食品技术与供电技术学院、造型学院、信息学院、技术学院、环保规划与环保技术学院、环保经济与环保法律学院、经济学院。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开设有多个本科和硕士专业,如建筑学、食品技术、建筑技术装修与供电技术、建筑艺术、室内装潢、室内设计、模型设计、数字媒体与游戏、信息学、互联网系统、电子设计、工业设计与管理、机械制造、经济工程学、经济信息学、综合商业管理硕士和商业管理与设计等。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的优势专业是建筑学、企业管理学、室内装潢、电子技术和机械制造等。

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目前和世界上140多个机构保持着合作关系,其教学质量和文凭含金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每年都有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学生到这里学习。

3.2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HTW

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Hochschule für Technik und WirtschaftDresden)是德国的一所公立应用技术大学。该校位于萨克森邦联自由州德累斯顿市,成立于1992年,目前拥有在校生5000余人。

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Hochschule für Technik und WirtschaftDresden)是德国著名的大学之一,也是德累斯顿最大的2所高等院校之一。2009年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在德国联邦教育部举行的全德国大学创业培训中得到第1名。2009年该大学被德国经理人杂志评比为德国排名第4位的应用性大学。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教学领域广泛,涵盖了计算机科学、信息工程、自动工程学、大众传媒与计算机、商业管理、建筑、工业建筑、城市建设、农业管理、国际经济、国际商业研究、机械工程、生产设计、化学工程、电力工程等专业,该校重点教学与研究领域为技术、造型、经济学、环境科学。

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创新的教育模式和覆盖各个经济领域的学术实力已经在欧洲和亚洲得到广泛认可,毕业于该校的学生被各大跨国公司、银行和政府部门争相聘用,成为德国发展的中坚力量。

四、访问纪要

4.1   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TUAS

4.1.1数字媒体专业对接

201561上午9点至12点,我方考察团到达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Trier university ofapplied science)访问。在外办负责人Christoph Lex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特里尔主校区的教学楼,并与来自计算机学院intermedia design专业的负责人Daniel Gilgen教授进行了会谈。

  

Daniel Gilgen教授首先带领我们体验了intermediadesign的教学环节(一节3ds Max课程和一个AfterEffects项目讨论),之后向我们展示了多项学生作品及相关实验室。Daniel Gilgen教授和夏天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专业的建设情况,同时我方就3+1合作模式、中外合作项目的4三分之一与其进行了探讨和确认。

之后,Daniel Gilgen教授与我访问团就双方未来在数字媒体专业的合作展开深入讨论:

Ø Daniel Gilgen教授明确表示愿意与我方开展三种形式的合作:学生交换教师互访合作办学(Joint degree

Ø 学生交换Daniel Gilgen教授表示愿意安排intermedia design专业的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一个学期。并详细询问了留学生住宿情况。同时也欢迎我校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到intermedia design学习访问。

Ø 教师互访,我方数字媒体专业教师可以来intermediadesign进行学习访问,intermedia design也愿意安排专业教师来我校交流,并使用英语授课。

Ø 合作办学(Joint degreeDaniel Gilgen教授1)向我们提供了intermedia design的培养计划;2)提供了能够对数字媒体技术培养计划中外方课程展开全英文授课的德方教师名单;3)愿意提供在未来合作中参与教学的德方教师简介、德方课程大纲等资料;4Daniel Gilgen教授愿意开始商讨并确认最终的Joint Degree的培养计划,但也表示培养计划的最后制定等事宜还需要和intermedia design的教师教授商议后确认,但他本人对此非常乐观并充满信心。5)他明确表示,在确认Joint Degree的培养计划后,他会对教师进行一定时间的培训,并安排完成培训的教师来我校上课,最终实现Joint Degree合作项目中所有教师都可以在未来合作办学中开展全英文授课。

Ø 另外,对于双方学生的交换事宜及教师交流事宜也进行了讨论,专业学生交流交换与教师交流基本都没有问题。并期待9月份会随团访问我校,进一步确定合作事宜。

 

4.1.2机械工程专业对接

按照本次访问行程,我方访问团于2015611330-1500访问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的机械工程系。出席本次交流的德方代表有:机械工程系Jan Christoph Otten教授(系主任)、Dirk Brechtken教授、Armin Wittmann教授、Zimmernmann教授、Hellmut Hupe教授、Peter konig教授、外办Christoph lex及电子工程专业研究生Daniel Schmiech等。

 

Otten教授对我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与会代表,之后又介绍了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的工学系概况。在介绍时,Otten教授向我们详细解释了工学系的本科生培养方向: 机械工程、安全工程、工业工程等,学士学位的学生培养计划均为180个学分,学制上分为6学期和7学期,而他建议学生交流在第3学期之后。该校电子工程专业研究生Daniel Schmiech介绍其学习及比赛情况,学生自发组织的兴趣小组在课余参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纯电动汽车设计。紧接着我们参观了电缆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和机械工程实验室。

我方蔡池兰老师介绍了我校机械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并对双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出了相关的需求。

随后,德方与会代表和我方访问团就机械工程专业的合作模式及合作内容展开讨论:

Ø 德方代表都表示很愿意双方合作,他们希望德国学生能够到中国交流学习,也欢迎中国学生来到德国。

Ø Otten教授及德方代表均强调双方合作需要长时间细致的准备工作,或许需要3年;双方可以先展开课程的合作、学生交流,逐步加深,进而共同制定学生培养计划,通过三年实现jointprogram

Ø 他们也指出:目前一个培养计划要通过一个外部的专家团的认可才可通过执行;到那个时候,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将有资质同意我们的合作培养计划,建立合作办学。

Ø Otten教授和德方代表均建议,我们双方需要讨论制定一个培养计划,通过该计划,两校的国际学生将认识和了解彼此:第一年,我们两校的国际学生在自己的国家学习;第二年,德国学生团队将可能来到到上海,与我校学生一起学习;第三年,中德双方的国际学生将一起回到德国进行最后一年的学习和实践。

Ø Otten教授提出疑问:在德国的本科生学制通常为6-7学期,也就是3-3.5年,而在中国本科生的学制为4年,若双方合作的话,他们的学生是否也要改为四年,8个学期?

在结束与Otten教授等德方代表的会谈后,我们被邀请参加了一个由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校长主持,德国莱法州州长出席的科研成果推介会,在会上校长将我方代表团隆重介绍给了州长及其他与会人员。在会上,校长及州长都表示非常愿意开拓与中国的合作。

4.2   特里尔贝肯菲尔德能源环保学院

201562上午,我方访问团一行到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的贝肯菲尔德能源环保学院进行访问,在周丽教授和国际中心Daniela Haubrich女士的引荐下,访问团与Gutheil教授和Bottlinger教授展开了愉快地交流。

  

Gutheil教授和王利军教授相互介绍各自环境学院的师资、专业及教学情况。之后,Gutheil教授带领访问团参观了Bottlinger教授的水热碳实验室和材料准备实验室。参观中我们了解了其实验室运行模式,学习了教授指导下本科生和研究生亲自动手操作仪器,提升学生实践技能的方法,感受了教授在激发学生实践观测和保持研究兴趣兴趣的热情。

 

在交谈中,双方约定将进一步探讨本科生和研究生短期参观交流、学生互派、3+14+2模式展开探索性合作,并就专业建设、学生交流交换、课程信息、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情况、学生学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实地考察。环境学院在机械工程(环保设备)、材料科学、环境工程等方面与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希望日后能够在教师交流学习、学生交流交换等方面加强合作。Gutheil教授尤其希望他们的学生能够到我们学校进行学习,这需要两校之间能够进行课程信息的对接和全英文课程的联合开发。目前对方的全英文课程也不是很多,而且多少集中在任选课方面,非专业核心课程,我们同样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协商后,双方确认提供各种的课程信息,进行相关全英文课程的拓展,把我们双方的课程需求列举出来,方便日后学生选课。

Haubrich女士希望我们确认与特利尔合作协议工作,她说明,与环境学院的合作要建立在我校与特利尔签订了合作协议的前提下进行。我们也表示,我们校领导可能在7月份会访问特利尔,会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协商、确认和协议的签署。他们也表示Wolfgang Gerve教授9月份会随团来我校访问,会进一步确认与我校相关专业合作事宜。

中午与特利尔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Axel Kihm, CPA, CVA教授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共进午餐,进行了学生交流的探讨。

会后,双方各自将整理好的可选英文授课目录发给对方,增进了解,然后进一步商谈课程互选。为今后学生和教师互派、互学奠定基础。

4.3   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HTW

2015631330我方访问团按照行程安排,与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HTW)的Morgenstern教授、Hundt教授、Dr. Gerand J. Lewis教授及中国中心的姚老师进行会谈。姚老师首先带领访问团参观了校图书馆,他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主要功能,和其较现代地、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自动温控系统和自动还书系统。

 

之后在交流会上,Morgenstern教授和夏妍春主任分别详细介绍了双方的机械工程系概况。夏主任提到我方机械工程专业有FH班,学生有两年的德语学习经验,这引起对方极大的兴趣,也表示出愿意合作开展学生交流的意向。

           

具体讨论内容:

1)夏妍春主任代表工学部欢迎HTW的学生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参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德语课程、英语课程、中文课程;

2)我方希望最终能够与德方实现Joint Program,但合作过程可以逐步展开,先从学生交流开始,逐步了解和接触。

3Morgenstern教授和Gerand J.Lewis教授认为我方若要求学生交流结束后必须拿德方学分的话,则要求交流学生(exchange students)德语达到B2;若不要求学生交流结束后必须拿德方学分的话,则语言没有要求。

4)针对机械工程专业的国际交流,姚老师推荐我们可以联络德国的另一所应用型专科学校(颁发学士学位的),并表示会将该学校的情况发邮件至我方。

5)经过沟通,提交了22名经管学院的交换生资料、9名机械工程德语基础学生资料、5名计算机类和2名机械类英语授课学生的资料。经管学院经过初步筛选,大部分学生录取的可能性较大,9名机械工程德语基础学生在不对HTW提出学分给予的前提下,进行了接收,其他学生姚老师进一步安排和落实。对此,我校可能需要进一步针对不同交流交换院校的难易程度,对学生的学分互认出台相关政策和预案机制。

五、访问小结

5.1数字媒体专业对接工作小结

1)我方与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的数媒专业在培养计划有许多相似之处,至少有半数以上的课程是一致的。外方培养计划课程很专一,知识很深入;相比之下,我方培养计划略宽泛一些,因此在讨论Joint Degree的培养计划时,可以适当参考对方的培养计划;

2)与德方保持密切沟通,以获得中外合办专业的相关资料;

3)有序开展双方合作办学的下一步工作:确认双方培养计划的课程、制定培养计划、收集大纲、填写专业申请表格。

5.2机械工程专业对接工作小结:

1)为了顺利开展与德国或者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如教师互访、课程合作、合作办学等,我方迫切需要开发全英文课程,这样才具有了国际化的前提和实现合作的基础。

2)合作应该是平等互利的,我们的学生要能够走出去,对方的学生也要能够走过来,这样的合作才具有持续性,才会长久;

3)我方教师在科研中,应更注重应用型科研,更注重与企业的合作。在应用型科研上,德方教授更接地气,更实在。比如参观特里尔应用技术学院Prof Wittmann教授的实验室时,可以发现,他就是同企业合作进行电缆的各种力学实验,实验设备不复杂,均是教授自己设计的,但它能为厂商提供有效数据和理论支持,这种应用型研究是实实在在的。

5.3特里尔贝肯菲尔德能源环保学院小结

环保学院的建设理念和建设成效非常值得我们学校,两校在专业建设和学科的融合度上也给了我们惊喜,同时,对方教授的合作意愿促使我们两校能够进一步拓展专业合作领域、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和学生互换等,为我们两校未来的合作又打开了一扇窗。

5.4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HTW)小结

1)目前HTW只可能能开展交换生项目,而且交流学生总量也有限,同时不保证能给予德方学分;

2)实现Joint Program的路还很长。

 

总之,此次访问,在前期访问和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哪,进一步确认了相关合作内容,明确了专业合作方向和今后的工作计划,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为进一步的双方合作交流和协议签署奠定了基础。同时进一步理解了德国高校的教育理念,感受到教授们严谨治学的态度、实干的工作精神和高昂的工作热情,使整个团队受益匪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