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韩国出访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0 01:49:11    来源:国际交流处
 
 

一、访问概况
      2014年12月15-19日,校党委副书记胡晟应邀率团访问了韩国翰林大学、国立江陵原州大学和韩国灵山大学,就我校与上述学校之间的合作和学生交流事宜达成协议。随同出访的有校团委书记李琦明、工学部党委副书记张纪花、文理学部党总支副书记王秀红、高职(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林建华及高职(国际)交流学院外语系主任崔贞爱。
      虽然本次访问前大家通过媒体已经对上述大学的基本情况作了些了解,但是经过实地考察,还是令大家感到意外。访问期间通过与对方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座谈,参观他们的图书馆、教室、实验室、研发中心、留学生宿舍等,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对方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尤其是在结合地区产业发展,开设特色学科专业方面使大家受益匪浅,印象深刻。以下是访问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访问团成员的考察体会。
二、访问学校基本情况
(一)专业设置方面
      1、翰林大学位于韩国江原道春川市,是一所私立综合性大学,学校成立于1982年,1989年改编为综合大学。翰林大学下设人文学院、社科学院、经济学院、自然科学学院、情报电子工学院和医学院。其中:人文学院有:国语国文学、英语英文学、哲学、中国学、日本学、俄罗斯学。社科学院有:心理学、社会学、社会福利学、政治外交学、言论情报学、法学。经济学院有:经营学系、经济学系、财务金融学系。自然科学学院有:数理情报科学系、情报统计学专业、物理化学系、化学专业、生命科学系、造船工学专业、环境系统工学、食品营养学专业、语言听觉学系、体育学系。情报电子工学院有:情报电子工学系。医学院:医科基础系、看护学系。翰林大学特色专业为情报通信、生命科学和医学。
      2、国立江陵原州大学是韩国的国立综合大学,1946年初建立江陵师范学校,1991年升级为4年制综合大学,2007年合并原州大学,2009年3月更名为江陵原州大学。学校拥有教职工1000余名,学生10000余名。学校设有人文学院、社科学院、自然科学院、理工学院、生命科学院、艺术体育学院等院系。本科专业涉及国文、英语、德语、中国语、历史、日本学、幼儿教育、经济、经营、会计、贸易、地域开发、观光经营、行政、国际通商、自然、信息、物理、化学、食品、海洋、植物、电子、材料、计算机、土木、音乐、乐器、法学、美术、陶瓷、设计等领域。
      3、灵山大学创办于1973年,是一所4年制综合性私立大学,拥有9个院系、41个学科专业和1个基础学部,现有在校生8000余名,教授和职员500多名。学校下设: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与旅游观光学院、文化产业学院、法经学院、工学院、体育学院、保健医疗学院等。其中:外国语学院有:英语系、中国语系、日语系、东南亚商务系、印度商务系,韩国商务系。酒店管理与旅游观光学院有:酒店管理系、餐饮经营系、航空旅游系、会展策划系、西洋烹饪系、东洋烹饪系、韩式烹饪系。文化产业学院有:表演系、电影影像系、视觉影像设计系、室内环境设计系、美容艺术系、服装设计系、游戏制作系、新闻传媒系、广告宣传系。法经学院有:海运港湾管理系、经营系、行政学系、警察行政学系、国际贸易学系、不动产金融学系。工学院有:计算机工学系、交通设施系、网络警察学系、建筑学系、环保汽车学系。体育学院有:跆拳道系、东洋武术系、休闲健康管理系。保健医疗学院有:护理系、物理治疗系、牙齿卫生学系、医疗经营学系。
(二)师资队伍方面
      我们所访问的三所大学的教师中70%-80%都有海外学习的经历,且大多数是留学美国。教师主要分成讲师、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四级。教师在没有晋升至终身教授前随时可能会失去岗位,所以,教师都蛮拼的。学校最终经过层层选拔留下来的终身教授都相当优秀。终身教授享有年薪60多万元人民币的待遇。
      每位教师都需承担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还要指导学生的学业、就业,辅导学生的生活和心理。教师每周至少给学生上8节课,每年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
      韩国高校除了从其他高校聘请兼职教师外,还聘请行业中有突出成就的人担任兼职教授。例如:为了加强对美容专业和烹饪专业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灵山大学直接聘请韩国首席美容师、烹饪师为教授,不受学历和科研成果限制。
(三)教学方面
      这三所大学实行每学年两学期制,每学期15周,本学年9月1日开学,12月23日起放寒假;3月2日开学,6月19日起放暑假。暑假期间学校开设选修课。本科生每学期修18-21学分。老师的教学采用师生互动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如:给学生分组并布置课外讨论题,学生讨论后,上讲台分别表达自己的观点,老师逐一点评。
      1、翰林大学的医学学科特别强,学校设有附属医院,学生都能去附属医院进行学习和实践,翰林大学的附属医院在其国内很知名,在老百姓当中的口碑很好,所以虽然学费比较贵,很多学生还是愿意选择这所学校读书。
      2、国立江陵原州大学设有教学实验室和研究实验室,参观中他们的研究实验室给我们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外墙上挂着的各类专利证书是他们的骄傲。学校很注重对优秀教师的研究开发成果进行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将这些研究积极转移为企业的需求,通过技术商品化,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促进经济发展。研究实验室是教师、研究生及企业研究人员合作研发的地方,资金来源于合作企业和申报国家各级各类项目申请到的经费,资金来源充裕,教师们积极性高涨。教师们致力于专业领域的研究,以此带动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他们的江原嵌入式软件研究中心既是海洋传感器网络系统技术研究中心,又是韩国通信事业联合会议IT协同研究中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3、灵山大学釜山校区主要是结合地区产业的特性,开设富有特性的专业。我们参观的文化产业学院实验实训室拥有较大场地空间,室内实验设施齐全,能提供学生实验实训材料和器材设备租借,教学条件很好。他们的校区向社区开放,平时体育场可以供社区居民免费使用,实验实训室可以让周边的居民和中小学生参观,若干实验实训室具备对外营业资格,由于有国内一流甚至是顶尖的专家教学和科研领衔,学生的学习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学生毕业后很企业欢迎,还有很多学生自己创业。
      本学期灵山大学美容专业美甲课的作业是每个学生给100个人美甲,将这100个人美甲前和美甲后的照片拍下来,交给老师就算交作业。
(四)校园文化方面
      参访学校处处都洋溢着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
      1、翰林大学的图书馆实行一卡“通”,进入图书馆后无论图书借阅室、电子阅览室、学习小组讨论室等不需再使用卡了,图书馆的布局很人性化,让阅读者很享受阅读的舒适和安静,由于是他们学生的期末考试期间,图书馆内的学生很多,讨论室里的学生小组学习讨论很热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2、国立江陵原州大学的校训是“自由、真理、创造”。为了提高学生参与办学的积极性,近期学校在学生中广泛征集学校的LOGO,最终在学校教授和领导们的一致评议下,入选的是一条很可爱的小龙的4个状态,分别代表四个力,即能力、努力、魅力、协力,他们将在以后发给新生入学的T恤杉上印制这个LOGO,广泛在学生中进行宣传,增加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学校的软实力。其次是他们的校舍和办公室装饰让人愉悦,办公室和教室的门是彩绿色的,门外墙上挂着办公室老师的头像,让学生寻找特别方便,老师的办公桌都面向进门口,让来访者感觉被尊重,其中一个办公室的墙上还挂了一块匾,上面写着“尽人事听天命”,看到后我们都会心地笑了,可见长期受我国儒家文化思想的影响,东方文化和价值观很有相似性,我们看了以后很为龙的传人而感到骄傲。
(五)学生表现方面
      1、文明礼仪:走访学校我们每每见到学生都有特别被尊重的感觉,因为他们都会向老师鞠躬问好,主动让路或摁住电梯让您先行。
      2、学习态度:由于是考试期间,学生很努力在复习功课,有小组讨论共同完成作业。不少学生平时靠兼职或打工赚取学费,所以如果考试不及格还需继续辛苦赚学费。
      3、责任担当:韩国大学生对老师的依赖程度远远低于我校的学生。他们没有学生辅导员,学生生病自己去医院看病,遇到各种困难主要靠自己解决。他们的校领导说我们的学生像中学生。
      4、课外活动:学生平时有很丰富的课余活动,主要是一些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能有助于提高学生人际交往和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提高积极进取的信心,这些活动都能得到老师的帮助。
三、访问成果
      这次访问的学校中翰林大学和江陵原州大学我们都已经有学生交流学习和教师访学的合作协议,为了更好地实现校际间的合作,达成以下共识和协议。
      1、翰林大学,双方已于2012年7月签署了《2.5+0.5+2项目协议》,我校在翰林大学专升本学生10级2名,11级7名,交流生2名,对方学校有1名学生来我校学习汉语。本次翰林大学就专升本学生学费优惠给出了更好的条件,即如果前一学期的成绩绩点为4.5,全免学费,成绩绩点在4.0以上,减免80%学费,在3.5以上,减免50%学费,在3.0以上,减免30%学费。访学去的教师也能担任其学校的教学工作。
      2、国立江陵原州大学,双方于2012年12月签署了两校合作交流备忘录以及交换生项目协议书。我校派出学生11级2名,12级2名,对方学校派出学生2013年9月—2014年7月2名,2014年9月—2015年7月2名。由于之前没有签署专升本的合作协议,我校11级7名学生直接联系该校成功专升本。这次对方学校跟我们的交流中给出了较优惠的专升本条件,韩语能力考试达5级,全免学费,达4级,免学费80%,达3级,免学费20%,并且可以插班学习其它专业。学习期间,如果前一学期的成绩绩点在4.0以上,学费全免,在3.5以上,减免80%学费,在2.5以上,减免20%学费。若我校工科的学生去读研的韩语可以零基础,英语授课,只要英语雅思水平考5.5分,托福考合格就行。
      3、2014年12月19日上午,由胡晟副书记代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韩国灵山大学签署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灵山大学建立校际交流与合作备忘录》和《中国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韩国灵山大学关于合作开展2.5+0.5+2项目协议》,协议中就学生韩语能力水平要求(TOPIK)2级以上就可以插班学习,而且减免学生的入学金和50%的韩语教育课程学费,如果学生人数超过15人,选拔出一名优秀学生给予减免学费作为奖励。
四、访问成员学习体会
      1、有感于韩国的国民素质教育。整体印象是韩国国民素质比较高,街道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社会治安好。韩国高校的学生文明懂礼,尊敬老师,学习努力,活动积极。他们没有高校政治辅导员一职,学生在学校的一切学习和生活都靠自己,不少学生学费由学生自己承担,在学校如果生病了也是自己想办法,据了解学生的自主能力和自我承担责任的意识是从小培养的,在韩国的家庭教育中,父母给予孩子很多的关注,尤其是学习方面犹如中国现如今的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他们也要求孩子学这学那的,父母会舍得投资教育,并且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配合学校教育孩子,在孩子的成长中父母和学校双管齐下,养成了学生的刻苦勤奋,独立自强的良好习惯。
      2、有感于韩国教师的职业精神。韩国高校教师其实工作压力也是很大的,每周即使是终身教授还需要承担9小时左右的教学任务,加上科研,导师等任务,在评上教授之前是很艰辛的,但是他们对这份职业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会很关心学生的学习,据了解他们很重视课堂学生的学习态度,对学生出勤管理很严格,老师表示学习能力有高低,但是只要是努力学习了,合格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学习态度不端正,即使再聪明,也不能合格。他们也碰到我们课堂中的低头一族,为了让学生好好听课,老师会临时没收学生的手机要求其专心听课,对学生的学习过程管控很严格,培养了学生认真学习的良好习惯。
      3、有感于韩国高校的办学理念。在访问中我们感触最深的是灵山大学,他们的培养目标定位在中小企业的CEO人才上,他们虽然学校历史不长,但是错位竞争,办出特色,学生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学校会下血本邀请国内一流行业才俊参与办学和科研带教,积累人脉。同时也使学生体会到只要努力学习,行行能出状元。另外他们还培养一流的行业专业律师,在国内的企业界享有较高声誉,他们的毕业生既懂得专业,又懂得法律,在以后自己创办企业或者给予中小企业法务援助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为学校带来的很好的社会效益。
五、给予学校的建议
      1、选派更多的教师和干部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高校考察、访学,尤其是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这有助于开阔视野、转变观念、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积极主动参与改革。韩国高校本科生四年需要修满144-168学分,但他们的教学是启发式和师生互动式的,学生为了完成小组讨论和在讲台上表达自己的观点,需要用大量的课余时间查阅资料,进行讨论。他们的课时比我们目前少,但学生学习不比我们轻松,他们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比我们成功。
      2、在学校的发展规划中,以后在海外学习实习的学生人数上会大大增加,因此在学生中扩大海外交流的项目的介绍很重要,应该将时间点前移到入学初,利用网站等新媒体手段在学生中营造浓厚的氛围。学生中一批带一批,在学生中建立起交流的信息,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对于这次与灵山大学建立交流合作的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来说,更应注重招生时对于国外交流环节的介绍推广,在前两年半的时间里需要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行为礼仪教育与语言培训。这个专业的学生在入校前有一定的专业基础,但是在外语能力与行为习惯方面有所欠缺,因此我们要在平时加以培养和训导。
      3、关于合理布局规划,利用好每一块有限空间。在考察中发现,韩国学校的校园布局非常的合理,能充分利用每一片空间。走廊的过道,电梯口、楼梯的转弯平台等地方只要有一点“多余”空间,他们都安放了桌椅、报刊栏、宣传栏等,以便学生和老师随时可以使用。联想到学校的重新布局,我们的空间很有限,因此我们要精于设计,在相关部门专业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每一片空间,挖掘潜力,将有限资源用到极致。
      4、以人为本,营造和谐校园氛围,在走访的学校,不论是他们的教学楼,还是行政楼,都有一片氛围浓厚的商业区,咖啡吧、面包店、小商品店等等,在那里的人气很足,有在闲聊的,有在看书的,有老师,有学生,其乐融融,相信在这样的轻松的氛围中不论在交流什么都有助学生间,师生间的相互沟通,更有助学校留住学生,有校园是我家的感觉。我们学校在这些方面做得不够,很多老师说,下课了学生去哪里?或许学生在校园中很难找到这样一个轻松的场所,“家”的氛围不够浓郁吧。
      总之,这次访问让全体成员受益匪浅,深深感到学校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将努力学习,不断探索,在各自的领域内积极进取,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学校的发展和提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5年1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