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出访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15 01:47:47    来源:国际交流处
 
 

 

一、访问基本情况

2014128日至12日,校党委常委、高职(国际)学院院长王增豪率团访问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TQB)、澳洲科技技术学院(Skills Tech)、昆士兰科技大学(QUT)等高校,洽谈合作事宜。此次出访的主要任务是与代表昆士兰州TAFE集团的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洽谈第四期合作事宜,与昆士兰科技大学交流近两年的合作情况,并探讨新的合作可能性。本次出访深化了我校与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昆士兰科技大学等高校之间的相关合作,探讨了与澳洲科技技术学院之间合作的可能性,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随同访问的代表团成员有国际交流处处长乔立清、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孙艳、高职(国际)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等。

 

二、三所高校的基本情况

(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TQB

昆士兰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事由原南岸科技学院(South bank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北布里斯班TAFE学院(BNIT)和TAFE南城市学院(MetropolitanSouth Institute of TAFE)合并组成,现总部设在南岸科技学院(South bankInstitute of Technology),位于布里斯班中心,滨临美丽的布里斯班河,是TAFEQueensland最大的分支机构,至今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有700多万毕业生。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是拥有政府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学院开设的专业众多,在31个不同行业内拥有220个专业资质,每年提供超过250个专业服务项目,包括会计、商业、国际商业、人力资源、市场学及信息科技零售管理、项目管理、旅游业及酒店管理等。目前,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有6万名学生注册学习,包括4000多名国际学生。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和澳大利亚多所大学衔接,包括昆士兰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堪培拉大学、澳洲天主教大学、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阳光海岸大学等。

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致力于通过加强与海外教育机构以及现有伙伴的合作,目前已经成功地与一些国外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学校是其合作伙伴之一。目前,各地约有970名学生参加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的国际合作伙伴项目。


(二)澳洲科技技术学院(Skills Tech

澳洲科技技术学院是一所昆士兰州政府专门为主要行业开展职业和技术人员培训的技术领先TAFE(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目前,澳洲科技技术学院在校教师700多名,在校学生3万余人,遍布在布里斯班周围的十大校区。澳洲科技技术学院以工程类职业培训技能为主,目前已开设有百余种专业,包括自动化、建筑和施工、电气&电子、制造和工程以及可持续技术等领域。澳洲科技技术学院与各个行业之间密切合作,每年为14000多名学生提供培训。学校招生对象主要面对当地学徒工市场以及企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和技能上岗证书课程为主。澳洲科技技术学院的资格证书得到全球认可,高级文凭课程直接针对昆士兰州主要大学的学位课程,包括格里菲斯大学和南昆士兰大学。



 (三)昆士兰科技大学(QUT)

昆士兰科技大学(QUT)建立于1908年,坐落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市区,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公立大学之一。昆士兰科技大学不仅能够授予本科学位,也能够授予文凭及证书。不论在课程还是研究实验上,昆士兰科技大学都有着很高的水平。昆士兰科技大学的教学目标和理念是:每一个毕业生都应该是兼备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社会责任感及可持续发展个人事业能力的综合性人才。昆士兰科技大学拥有8个学院,即商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建筑环境与工程学院、开创性工业学院、自然科学学院、教育学院、卫生保健学院和法学院等,拥有40000多名在校学生,其中6000名学生来自海外。并且开设150多门的课程。昆士兰科技大学商学院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最具声望的商学院之一,拥有在校生7,000余人,其中包括留学生1,300名。

昆士兰科技大学不论在课程还是研究实验上昆士兰科技大学都有着很高的水平。2005年在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正式对外发布的2005年世界大学200强排名中,昆士兰科技大学位列综合排名第118;除欧洲、北美外的世界50强大学排名第34;生物医学专业世界50强排名第47位。商学院是澳洲仅有的五所同时获得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的商学院之一。

 

三、访问主要成果

(一)洽谈第四期合作事宜

我校与昆士兰TAFE学院已有十多年的合作办学历史。根据1999年上海市政府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签订的有关职业技术教育合作备忘录的原则精神,我校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州TAFE集团于20009月开始合作办学。目前,我校和昆士兰州TAFE集团的合作已经进行到第三期,招生的专业有国际商务、应用英语、会展策划与管理与酒店管理等四个专业。本次出访澳洲最主要的任务是洽谈我校与昆士兰TAFE集团第四期合作事宜。双方就四期合作办学的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协商,并在办学模式、招生专业、招生规模、教师队伍建设、质量保障标准、证书项目、交换生项目等重要事项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近年来,我校积极构建新的发展战略,对学校院系进行调整,组建高职学院,并进一步明确工科的主导地位。和21世纪最初十年不同,近年来上海的就业形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部分专业的就业接近饱和,部分专业对毕业生的要求有了较大的提高。根据近年来上海的就业形势和我校发展战略,我校拟对合作办学专业进行调整,保留会展策划与管理和应用英语专业,增加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二)了解到昆士兰TAFE最新发展趋势

访问中,我们也了解到昆士兰TAFE教育正在发生较大的变化。总的来看,昆士兰TAFE教育的发展正在发生两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昆士兰TAFE组织结构的重大调整与改革。调整后的昆士兰TAFE将由原先的12个学院合并调整为如今的6大区域,分别是:TAFE Queensland BrisbaneBNITSouthbankMetropolitan合并)、TAFE Queensland East CoastSunshineCoastWide Bay合并)、TAFE Queensland Gold CoastTAFEQueensland NorthTropical NorthBarriers Reef合并)、TAFE Queensland SkillsTechTAFEQueensland South WestSouthern QueenslandTheBremer合并)。该项调整按照区域优势来划分,已经于201371日正式按此运作。同时,新的TAFE学院也会开设授予学士学位的专业。一年来,昆士兰TAFE教育正在按照新的组织架构进行运作,并不断地进行磨合。

二是新的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培训质量体系及注册培训机构的评估标准。2014年,澳大利亚政府指定技术质量监管局(ASQA)来负责注册培训机构(RTO)的监管与评估。按照有关规定,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培训质量体系包括:

l 注册培训机构的行为准则

l 澳大利亚资格体系

l 国家技术标准制定机构政策

l 培训包和职业培训教育认证课程的标准

l 职业教育认证课程监管机构的标准

l 其他行为立法机构

在此基础上,澳大利亚技术质量监管局进一步明确了2015年注册培训机构的评估标准,包括8个方面:

l 回应行业和学生的要求

l 质量保障

l 安全准确的认证

l 服务信息透明化

l 让学生了解并保护学生的权益

l 公平处理投诉

l 政府行政有效化

l 遵守相关法律

今后,澳大利亚技术质量监管局将按照上述标准对包括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在内的注册培训机构的所有项目进行资质审查与监管评估。上述标准的调整也将影响到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与我校之间的合作项目。

(三)探讨新合作项目的可行性

本次出访的另一目的是探讨新合作项目的可行性,为此我们还访问了澳洲科技技术学院(Skills Tech)与昆士兰科技大学(QUT)。根据我校发展战略的调整及近年来上海就业形势的变化,我校拟开设新的合作项目——电子自动化专业。在昆士兰TAFE集团内,澳洲科技技术学院以工科见长。访问期间,澳洲科技技术学院国际项目部的相关人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该校电子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及教学方式。同时,他们还向我们介绍该校国际项目的合作形式及要求等。我们还参观了该校的实训教学场地,了解其实训教学的开展情况及实训设施的使用情况等。通过交流,我们认为,我们与澳洲科技技术学院的专业设置有较大的相似性,双方具有较好的合作基础。

在昆士兰科技大学,除了围绕目前已经开展的合作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交流之外,双方还探讨了合作其他项目的可能性。昆士兰科技大学将于2015年向我校派出其第一批交流生。双方还交流了开展其他合作项目的可能性,比如语言培训、师资队伍培训等。

 

四、布里斯班高校办学特色

(一)注重实训教学,切实提升学生的操作能力

可能是因为同属于TAFE集团的缘故,我们这次出访的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和澳洲科技技术学院均非常注重实训教学。通过与两所院校的交流并参观他们的实训基地,我们发现,TAFE学院对实训教学的重视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每个专业内,均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课程在校内实训基地内进行教学;二是每个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均十分完善,部分专业还设有和实际工作场所几乎完全一致的校内实训基地。

比如,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设有较为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包括各种厨房、高档餐厅、社区餐厅及酒吧等。这些校内实训基地和实际工作岗位的场景完全一致,包括吧台的设置、设施的配备、餐具的使用等。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的高档餐厅还对外营业。我们出访期间正值圣诞前期,就发现,很多老人家在该餐厅就餐。据了解,该餐厅的价格并不便宜,他们主要是靠服务来吸引客人。

澳洲科技技术学院的校内实训基地非常大,为占地几千平米的三层楼房。实训基地内有各种各样的工作场景模拟,从线路的铺设,到单片机的使用,再到数控机床等等,应有尽有。我们发现,澳洲科技技术学院校内实训基地的使用频率非常高,而且相当部分属于小班化教学,甚至是小组式教学。更重要的是,这些校内实训基地维护的非常好,包括易耗品的使用与提供、常用工具的使用与摆放等。尽管部分实训室还在教学,我们仍然可以发现,实训室内仍然非常有秩序。








借助于这些校内实训基地,实践性教学课程能够做到完全模拟实际工作岗位的场景。学生在这样的教学环境内进行学习,不仅锻炼了自身的动手能力与操作能力,更为重要是学生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熟悉实际工作场景,融入到实际工作之中。

(二)注重学生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培训,切实推动学生就业

澳大利亚实行较为严格的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即只有经过某一职业培训并考取该行业职业资格证书之后,才能在该行业内就业。澳大利亚新型职业标准有四个特点:一是全国统一,取得相当职业资格证书则表示劳动者具有相同的能力:二是突出能力要素,突出现场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学历教育文凭与职业资格证书相通,澳洲建立了与学历证书相衔接的职业证书体系(澳大利亚资格框架体系);四是将职业指导、就业教育和相关职业标准列人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必修课程,使操作能力成为任何一个在校学生的必修技能。学生从高中和职业院校均可获得具有同等效力的一级证书和二级证书。

在澳大利亚,开展职业教育培训的机构是像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和澳洲科技技术学院这样的TAFE学院。TAFE学院与行业联系非常紧密,首先,TAFE学院的专业与课程设置,以行业组织制定的职业能力标准和国家统一的证书制度为依据,将专业教学和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完全融合在一起。专业教学的具体内容和安排由企业、专业团体、学院与教育科学和培训部门联合制定,并根据劳动力市场变化情况不断修订。

正因为TAFE学院和行业联系紧密,专业与课程设置和职业标准完全一致,TAFE学院的学生才有着很好的就业前景,这又进一步提高了职业教育和培训的社会地位。

(三)注重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衔接,切实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澳大利亚注重高中、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之间的衔接,使得各种层次、不同形式的教育相互补充,相辅相成。澳大利亚职业资格认证框架(AQF)由12个义务教育后资格等级组成,包括六个职业资格等级的专业证书,即一级证书、二级证书、三级证书、四级证书、文凭、高级文凭。澳大利亚普通高等教育包括四个层次,即专科学位、学士学位、毕业证书与文凭、硕士和博士等(参见下图)。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义务教育的课程设置彼此衔接,学生在高中和TAFE学院都可获得一级和二级证书(Certificate III),在TAFE学院和大学都可获得文凭和高级文凭(DiplomaAdvanced Diploma)。不仅如此,澳大利亚还构建起高中、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之间的“立交桥”:学生可在高中二、三年级进入TAFE学院学习,同时进行义务教育学习和职业教育的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同时,TAFE学院的毕业生也可以直接进入大学本科二年级学习,TAFE学院的学分可以直接转换大学教育的学分。据统计,在澳大利亚,每年约有40%的高中生毕业直接升入TAFE学院学习,大学新生中约10%的人为TAFE学院的毕业生。






为此,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和澳大利亚国内多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以确保TAFE学院毕业的学生能够如愿进入大学学习。不仅如此,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也开始逐渐向普通高等教育靠拢。目前,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已经开展本科层面的教育,具备授予学士学位的资质。

高中、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之间的有效衔接,不仅仅有利于提升TAFE学院的办学地位,更有助于促进学生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为学生今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较为可靠的渠道和路径。

 

五、启示与建议

应该说,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能够从多方面为我校今后的发展提供一些启示。从我们在布里斯班短短五天内的所见所闻所感来看,我们认为,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发展给我校带来的启示与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应进一步明确培养学生操作能力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推动实践性教学和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与完善。如前所述,澳大利亚TAFE学院非常重视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并建有较为完善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借鉴澳大利亚TAFE学院的上述经验,我们认为,在当前日渐重视高等职业教育的今天,我们应逐渐树立以学生能力(尤其是操作能力)为核心的理念,并基此来不断完善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当前,建设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充分地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来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所以,与此相关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应立足于当前校内外实训基地现状来加强实践性教学课程的设计与开发。

第二、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基于职业标准来调整和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澳大利亚TAFE学院的所有专业均以澳大利亚政府颁布的相关职业标准为基础来设计课程体系,明确教学内容。而且,澳大利亚TAFE学院和相关行业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与此相比,尽管我校目前正在高职中深入推动以校企合作为基础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工作。但是,与澳大利亚TAFE学院相比,我校现有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与国家职业标准尚未完全一致。我们建议,借本次修订专业培养方案之际,将课程设置与国家职业标准进行衔接,并以国家职业标准为依据,来明确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改革。

第三、进一步梳理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之间的关系,加强彼此之间的衔接。一般而言,个体发展有两个方面的基本表现,即个体的职业操作能力发展和综合分析能力的发展,其中前者主要依托职业教育来实现,后者主要依托普通高等教育来实现。目前,我校正在梳理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之间的关系,力图实现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以推动个体职业操作能力的发展。今后,我们可进一步探讨高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之间的衔接方式,以促进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