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俄罗斯出访报告
发布日期:2014-10-02 01:39:27    来源:国际交流处
 
 


一、访问概要

2014年月920日至24日,瞿志豪副校长率我校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Saint-Petersburg State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和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大学(Saint-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 of Aerospace Instrumentation)。访问代表团人员有:科研处(学科办)处长曹建清、电子废弃物资源化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执行主任王景伟、文理学部党总支书记顾国星和图书馆朱云仙教授。

在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国际交流办公室谢尔盖主任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招生、师资、教学、科研和产业等现状。在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大学,代表团受到了该校校长安托金娜女士的热情接待,她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和办学理念,表达了两校进一步开展紧密合作的愿望。此次访问是我校代表团对此两所高校的首次访问,拓展了与两所高校的校际合作与交流。访问中,两校人员就科学研究、技术转移、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会谈和交流,同时考察了俄罗斯高校的学科格局、科研政策和研究生培养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二、两所高校的基本情况

(一)   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

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建于1899年,建校至今已产生了82名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上世纪五十年代这所大学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科学技术专家和带头人。该校直属于俄罗斯科学与教育部,享有学术自治,是俄罗斯技术类大学中的顶峰级别的大学,2010年被评为第三类科研型大学,建设期10年。学校累计拥有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现任物理系主任为诺贝尔奖获得者。现有400名教授,1500名副教授,30197名学生,其中有来自98个国家的3056名外国留学生。学校有130多个教研室、120个实验室,拥有全俄罗斯最大的技术实验室。学校有49个学士学位专业、200个硕士学位点和90个博士学位点。学校与分布在55个国家的327个大学、131个科研机构和172个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二)   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大学

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大学是一所成立于1941年、有着七十多年历史的蜚声世界的国立理工科大学。该校设有10个学院系部,50多个专业方向,13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并拥有各种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和研究基地。该校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博士学位的教职人员占学校教师队伍的20%以上。学校图书馆是圣彼得堡市最好的图书馆,拥有100多万册各类藏书。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院以培养文、理、工相结合的复合型管理人才为特色。

学校的专家和讲师共1200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00多名。在校生6000人,研究生200人,来自39个国家的900名留学生。目前该校在全球有多达400所合作院校,其中包括麻省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三、俄罗斯大学办学特点

(一)   俄罗斯教育发展战略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经济的不断发展,俄罗斯开始实施国家优先发展的旨在推进社会现代化和提高公民生活质量的教育、健康、住房和农业四大民生工程。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是俄罗斯国家优先发展教育工程的重要内容,其目的在于加快高校现代化进程,实施优质的教育大纲,推动教育科学一体化,形成新的管理和拨款机制。

在大学建设过程中,创新型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发展紧密围绕国家、地区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需要,奉行国家利益至上原则;引进竞争机制,对优胜者给予经费支持,以期提高大学的科研创新能力。具体措施主要是:打破高等教育与科学的传统壁垒,强化大学的科研职能;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搭建科研平台,保障大学与企业、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等。在新公共管理理论框架下,俄罗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体现出精简机构数量、提高管理绩效和实行新拨款原则的趋向,具体通过高校自治、结构重组、分权管理、竞争拨款和制度创新等机制加以实现。此次访问的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被分类为研究型大学,建有技术园(大学科技园),大学的运行经费的60%来自于政府拨款,40%自筹,自筹部分主要来自学费和与企业的合作。大学科研经费占总支出比例达到了40%,大学职能由传统的知识传递向知识生产、创新转变、由基础科学研究向应用科学研发转变、由教育与科学分离走向产学研一体化。

(二)   俄罗斯的高等教育学位制度

俄罗斯现行高等教育实行两种体制。一种为:本科学制为4年,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年,副博士(相当于我国的博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高级为国家博士。另一种为:本科学制为5年(可获得专家或工程师学位毕业证书),副博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可获得博士研究生学位毕业证书),最高为国家博士。外国留学生如果没有俄语基础都必须经过1年预科语言学习,结业成绩合格后可以直接升入大学本科学习专业或攻读硕士研究生。

为了同世界接轨,俄罗斯大学的大部分专业基本上都实行了学士硕士副博士博士这种学历教育。但在医学、生物、工程等专业上,仍然实行原来的专家教育形式,因为他们认为通过长时间的观察证明,这种教育体系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保证培养出非常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三)   俄罗斯的研究生教育的特点

在研究生培养目标上,俄罗斯是沿袭了苏联时期的传统,随着教育一体化和国际化的形式不断推陈出新,为了适应国际教育多元化的潮流,尝试与国际教育接轨,俄罗斯研究生培养目标开始表现为越来越重视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

俄罗斯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分为脱产和在职两种。平时学习由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两部分组成,其中85%的时间都是在导师指导下以个人研究为主,在此期间,研究生要阅读大量书籍和资料、开展科学实验、撰写科学报告、发表科学研究有关的论文、出版相关书籍,剩余15%的时间主要用来学习外语、哲学、专业课、实践课等。脱产和在职的培养方式各有侧重,脱产研究生侧重科学研究,主要培养科研人才。在职研究生侧重于理论联系实践,研究生的研究方向,论文等都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相关。俄罗斯研究生培养制度独具特色。申请和获得学位过程非常严格,培养质量比较高。

(四)       俄罗斯技术大学的科技发展

俄罗斯的高等院校已经与经济社会融合,通过合同协议接受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开发任务。通过教师担任企业咨询顾问、共建院校--企业研发联合体、大学—-产业合作协议和合作科研项目等方式获得科研开发经费。技术类高校已经建立了高科技园区,正通过这种新的研发创新和合作体制来促进高科技的发展、促进高等院校参与应用性研究和产品开发活动,提高了大学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为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教学质量。

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的重大科研成果有氢能源技术、直升飞机发动机、热核合成装置等。该校有26个科技中心、20多个创新企业,将建造3.5公顷的科学园、科学中心、技术交易所。目前,已在校内开展科研考核的工作,旨在进一步推动科研的发展。

俄罗斯高校具有较大的科研优势,积累了巨大的科研人力资本,建立了有法律保障的政府科研拨款体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四、启示与建议

(一)   学习俄罗斯高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拓展两国的交流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高等教育对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中国与俄罗斯高等教育体制有着相似的历史背景和体制障碍。但是,近年来俄罗斯锐意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们很乐意和中国的大学开展合作与交流,向中国学习经济改革的经验。反之,对于我校来说,要向他们学习深厚、扎实的科技和文化精华,发展自己的特色,提高学校的市场竞争意识和独立竞争能力,形成学术自由、决策过程透明分权、公开竞争的大学文化氛围;转变人才培养方式,建立职业导向的教育标准和评价体系;与世界高等技术教育深度融合,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深化与海外大学的教育和人文合作,整合同类学校的科研和教育资源,提高我校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建立协同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机制;鼓励各学院同科研机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建立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

1、今后可以和俄罗斯两校开展的交流和合作内容有:  

l 圣彼得堡市与上海市是友好城市,可以开展高层的定期互访;

l 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交流;

l 学生交流(学历生,交流生,进修生,俄罗斯高校可提供语言上的培训)

l 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申报科研项目;

l 科技园项目合作。

2.可以对接的学院和学科专业建议

可以对接的学科主要是机械工程、自动化控制工程、通信与电子工程、能源技术,计算机技术、材料工程、环境工程和经济管理)。基本可以涵盖我校的机电、电子、计算机、环境等工科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

(二)   深入研究并探索俄罗斯技术大学的办学经验和培养模式,开展跨国跨界联合培养

在学生的国际联合培养上,俄罗斯的大学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二是与著名的公司的合作。目前,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已建成了20多个国际项目开发研究中心,正与摩托罗拉、西门子等公司的专家们共同推行技术项目的研发工作,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国际科技组织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在水利、焊接、理论和应用力学、自动化管理、能量与电子网络等研究方面都在世界同一领域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该校还是俄罗斯技术大学联合会的重要组织者,是国际大学协会的成员,是荷兰国际教育领域合作组织成员,是圣彼得堡大学联盟成员(该联盟由4个国家21所大学组成,其中俄罗斯9所、美国8所、瑞士和英国各一所)。与该校合作的境外跨国企业有:GMAirBusSAPBoingMicrosoftElectroluxGEOracleIntelCisco等。

借鉴他们的经验,利用上海的优势,我校可以进一步扩大与海外高校及跨国企业的合作。

(三)   学习俄罗斯大学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要求,保证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俄罗斯的学位制度以要求严格著称,学位授予由最高学术委员会统一管理,下设专家评审委员会、答辩委员会等对各专业的论文进行鉴定,管理机构分工严明,各司其职,十分严谨和规范。俄罗斯教育的一大特色即非常注重研究生教育的管理与质量的评估。为了全面分析和评估教学状况,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俄罗斯形成了一套完备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体系。该体系由内部评估体系和外部评估体系构成。内部评估体系主要是指高校的自我检查。包括学生、学校的自我评价等,有教育活动的组织法律保障;高校结构及其管理体系;学生培养结构;学生培养内容;教学过程的组织;学生总体培养质量;高校内部学生培养质量检查体系;人员保障质量;教学方法、信息与图书保障质量;科研与科学方法活动的质量; 物质技术基础质量等十二项评价指标。外部体系包括许可、评定、鉴定三个相互联系又各有侧重的环节。 其中,评定是国家与公民对俄罗斯高等教育机构的教学内容、教育内容和教育层次进行检验的主要形式。它侧重考察取得国家认可院校的教育质量。评定一般是在院校提出申请的前提下,每五年进行一次。评审委员会由重点院校的教授和得到社会普遍认可的公共组织的专家组成。参审院校只有在本校毕业生质量等连续三年通过评估检查才能顺利进入鉴定环节。国家鉴定是俄罗斯对高校整体的评价,是建立在对俄罗斯高校类型和类别认证的基础之上的。主要鉴定指标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与国家标准相符程度、学生的培养质量、各类教育机构是否具备学生进行职业活动的条件等。如果高校顺利通过此环节,将有权发放《高等教育毕业证》及《高等教育毕业学位证》、享受国家财政拨款等。

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我校可以考虑拟定学校内部的研究生评估体系。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俄罗斯出访团

2014928


附:

照片1:瞿志豪副校长与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国际交流办谢尔盖主任


 

照片2:访问团与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国际交流办谢尔盖主任



照片3:访问团与圣彼得堡航空航天大学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交谈

 

照片4:访问团与圣彼得堡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交谈


照片5:访问团与圣彼得堡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交谈


照片6:访问团与圣彼得堡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国际交流办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