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公出国(境)   出访报告
澳大利亚、新西兰相关高校和机构出访报告
发布日期:2014-05-06 01:38:16    来源:国际交流处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相关高校与机构

 

访

 

 

 

二〇一四年五月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相关高校与机构出访报告

 

 

.访问基本情况

 

422429日,宋宝儒书记率我校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州TAFE集团、布里斯班北部TAFE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西悉尼大学,澳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和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和相关机构。此次访问,既有我校境外长期的合作伙伴昆士兰州TAFE集团和布里斯班北部TAFE学院、也有首次访问的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既有不同教育类型的澳新高校代表,也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等政府机关和相关文化交流机构。访问中所涉内容丰富。如:就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昆士兰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等关键问题与澳方合作伙伴通报并坦诚地交换了意见;拓展了首次访问的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等两所高校的校际交流;考察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的相关职能和新州TAFE的教育格局和框架体系等;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和境外文化交流机构的相关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随同宋书记此次出访的代表团成员有:党委办公室主任顾文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俞雷霖、教务处处长娄斌超、学生处处长经晓峰和机电工程学院总支书记黄慧春。代表团在澳期间,人文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孟昭上也参加了相关活动。

 

 

.国外办学特色

 

(一)澳新高校注重不同学科间的交叉、渗透与融合

   此次所访问的两所高校:研究型的综合性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和应用型高校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都不约而同地在其不同学科间注重交叉、渗透与融合。具体表现在:

1.学院设置注重“不同学科间的交叉、渗透与融合

如: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的计算、工程及数学学院(School ofComputing,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该学院学科就覆盖了工程(包括电子工程、电气工程、通信工程、土木工程、结构、机械工程、环境工程、机器人和机电一体化等),和计算机科学、信息与通信技术与信息系统,计算科学与统计,环境与建筑管理,太阳能技术和航天航空科学等门类。

又如: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的工学院包含了通信工程,动力和能源工程,计算机工程和信号处理、工业优化、建模与控制、发动机与车辆,材料和制造技术和工业管理等学科门类。

可以发现,大类学院的设置为发挥不同学科的综合、交叉优势,实现资源、信息和人才共享与集聚,构筑学科间相互交叉、渗透、共融、复合的综合平台,培养复合型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2.学生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不同学科间的交叉、渗透与融合

   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注重为不同学科的学生搭建跨学科的项目研究平台。如SCEM Vehicle车辆的研究项目,就集合了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在跨学科教师的指导下,团队合作,共同完成一个从创意、设计、制作、装配、调试和营销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项目。此举极大地锻炼了学生在综合性项目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沟通写作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澳新高校的教育模式和人才培养注重与行业、企业的紧密结合

   无论是研究型的综合性大学还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高校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中均非常注重与行业、企业的紧密结合。

1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设计注重与行业、企业的紧密结合

: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在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设计中非常注重与行业、企业的紧密结合与联系。这种联系突破了境内境外的地域、也不强调企业的规模大小。西悉尼大学和澳大利亚当地诸多社会团体、公司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这些依托行业、来自企业的高水平的教学实践与研究课题,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环境和服务。

如:西悉尼大学的翻译专业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将国际翻译界一流学者和专家的经验转化为学生实际的技能。其技能培训包括:会议翻译、影视配音、文学作品翻译以及同声传译。

西悉尼大学的农学、园艺和食品科学教育除了从事学术研究外,其下属学院还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践机会。此举不仅能大幅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而且能使学生客观地理解农学、食品科学,以及现代工业研究。

2课程设置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

:奥克兰理工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等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这确保了奥克兰理工大学学生的学习和研究与工作实践密切相关。奥克兰理工大学提供的课程多种多样,并与学生未来事业直接密切相关;奥克兰理工大学教育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师资要求在学术实践能力上都过硬,以便教出来的毕业生踏入社会更受欢迎;同时大学的课程安排十分灵活,使不同水准的学生能够根据各自的情况积极稳妥地取得最佳成绩;学生有机会获得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所给予的专门辅导。

   此外,奥克兰理工大学所有专业均需召集工业咨询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同教务处等业务部门讨论课程设置,从而保证该专业的教学与当今职场和社会的趋势的相关性、与时俱进,从而使该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在新西兰大学中名列前茅。这样的课程体系的设计对我校学生就业与创业教育具有非常有效的借鉴。

3.赋有特色的制度设计与保障:如带薪实习制度

如:西悉尼大学专门设计并实行了针对学生的带薪实习制度,这样的实习制度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l 任何专业、任何年级的学生,只要在暑假或寒假从事五周以上的项目研究,都会得到1500澳元的酬劳;

l 工程专业的学生在第三年能够从事为期12周的工作实习。该实习被工程研究院所认可,学生可以得到3600澳元酬劳;

l 读到最后一年的学生或研究生完成了12周的研究实习后,可以得到学术指导,获得学分,还会有4000澳元的酬劳

4.师资队伍建设体现依托行业,联系企业的特点

此次访问重点考察了澳大利亚TAFE教育模式。澳大利亚TAFE教育的很多技能培训课程是在生产、操作现场进行的,有些特殊岗位技能的考核也在现场进行。教师一般至少有35年所教行业中的专业工作经验,并与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一般不直接从大学毕业生中招聘职业教育教师。为使开设的专业与所学内容能够适应社会的需求,TAFE学院还定期召开由各行业的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企业对职业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个性化的学生服务与管理

奥克兰理工大学以专业为主线,为学生专门设计了基于专业的证书资格和学习路径。每一个专业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各个学业阶段都写明了该专业学生需掌握并通过的学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一目了然,为学生在校就学指明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

此外,奥克兰理工大学还为国际留学生提供了特色服务:奥克兰理工大学的学生服务中心专设国际留学生中心,为学生提供了完善的教学辅导和其他的指导服务:如国际学生帮助服务,从护照办理到学习交友,详尽周到。

学校还提供以下服务:职业咨询服务,具体包括职业顾问,寻找工作,提供雇主信息等;学生指导服务,对学生碰到的家庭或学习问题进行帮助;学生财政服务,包括预算服务,应急基金和补助,学生贷款和折让等;学生健康保健服务等所有包含学生在校全部学习生涯的各项内容。

 

()政府的重视与支持

澳大利亚政府于1970年开创了职业技术和继续教育体系,让各州负责运营和管理所辖范围内的TAFE体系。TAFE(全称:TechnicalAnd Further Education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是澳大利亚全国通用的职业技术教育形式,它由澳大利亚政府开设的TAFE学院负责实施教育与培训。TAFE高等文凭由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相当于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层次。TAFE是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邦政府和各个州政府共同投资兴建并进行管理的庞大教育系统。

职业技术教育的初始起,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及各州和地方政府就一直致力于政策协调,通过财政拨款等非强制性的行政手段来保障培训质量,建立全国统一的资格标准体系;参与TAFE学院的布局设置、资金划拨以及培训实施等方面的管理;建立相应的部门和机构加强职业教育和行业之间的紧密联系等。表现出政府层面对于职业教育的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义务教育、继续教育的立交桥贯通

1.统一标准,保证质量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通过其教育、培训和艺术部管理由13TAFE学院组成的昆士兰州政府TAFE科技学院集团。集团属下的所有学院都通过了澳大利亚国家检测机构管理局的专门认证,符合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根据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ISO9001联合制定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的质量保证。

澳大利亚TAFE把“岗位胜任能力”作为其教学核心内容。TAFE学院的专业是按照“就业岗位的胜任能力”原则设置的。联邦政府将“胜任能力”规范为四种,即职业道德规范能力(含团队精神)、基础能力(含技术、知识、语言和文化技巧)、岗位要求的专业技术操作能力(含紧急情况处置能力)和管理协调控制能力(含工作环境保护能力)。其课程体系都是围绕岗位胜任能力所设置。

2互认贯通,学制灵活

澳大利亚TAFE与相关大学之间的学分互认渠道有效、畅通。

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义务教育的课程设置彼此衔接,学生在高中和TAFE学院都可获得一级和二级证书(Certificate III),在TAFE学院和大学都可获得文凭和高级文凭(DiplomaAdvanced Diploma)。学生可从高中二、三年级进入TAFE学院,同时进行义务教育学习和职业教育的就业资格培训,每年约有40%的高中生毕业直接升入TAFE学院;TAFE的毕业生也可以直接进入大学本科二年级学习,学分可以转换。

由于该学历框架在全国通用,学生的学历具有通用性,即在某州达到某一层次的学历后搬往他州学习、工作、居住时,进入他州不管那一所、那一类学校继续学习的话,即可承认所有以往学历,以此为起点继续向更高的学历学习。又由于这个学历框架是全国性的,受到澳大利亚各级政府的背书承认,受到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教育、培训、就业和青年事务等政府部门和委员会的共同承认。

 

 

.启示与建议

 

()丰富我校境外交流与合作,拓展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等澳新高校的校际交流与合作

澳大利亚教育在世界教育格局中占有非常独特的地位。因此,从此次访问为开端,应积极谋划并跟进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校际交流与合作。

1.未来两校可以开展的交流和合作的项目有:  

l 双方共同开发教育计划和教学项目;

l 两校高层的定期互访;

l 教师交流(含管理人员)

l 学生交流(学历生,交流生,进修生)

l 联合科学与研究活动;

l 学生管理和服务;

l 在专业对接的前提下,可以探索并尝试基于专业的2+23+1的合作办学模式;

目前初始,可以学生互换、教师交流等合作项目开启双方合作,共享双方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等培养方面的经验和探索。

2.可以对接的学院和专业建议:

l 传统优势学科:主要是Engineering:工程(包含通信工程,动力和能源工程,计算机工程和信号处理、工业优化、建模与控制、发动机与车辆,材料和制造技术和工业管理)。基本可以覆盖我校的机电、电子、计算机、环境等工科学院和经济管理等相关文科学院。

l 特色优势学科和专业:如护理等特色学科。

西悉尼大学的护理专业是澳洲规模最大的护理教育机构,学生在毕业6个月之内的就业率达到96%。护理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毕业后可申报澳大利亚职业注册护士资格。

 

()尽快启动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州TAFE集团就昆士兰项目新一期合作协议的磋商与谈判

通过此次出访,我们获知,澳洲TAFE目前正在进行重大调整与改革。调整后的昆士兰TAFE将由原先的12个学院合并调整为如今的6大区域。分别是:

l 北部的Tropical NorthBarriers Reef合并;

l Sunshine CoastWide Bay合并;

l Gold Coast单独一个;

l Southern QueenslandTheBremer合并;

l BNIT/Southbank/Metropolitan合并(其中BNIT是我校合作伙伴);

l Skills Tech Australia单独一个。

该项调整按照区域优势来划分,具体实施要到今年71日才正式按此运作。鉴于澳大利亚及昆士兰的教育发展现状,北布里斯班TAFE学院、南岸技术学院、南部城市TAFE学院将合并,新的TAFE学院也会开设授予学士学位的专业。

可以发现:近期TAFE集团的改革将为昆士兰学院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可能,这将更有利于昆士兰学院的发展。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有如下建议:

 

1.  按照学校以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办学定位,适当调整昆士兰学院专业布局,以昆士兰TAFE集团为平台,优选、重建若干工科类专业:如数控等;同时积极顺应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继续加强会展、酒店、国际商务等现有特色专业。

2.  积极利用澳大利亚昆士兰TAFE此次改革与调整的机会,共享其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在原有昆士兰学院高职基础上发展提升本科办学层次的可能性。

3.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双师型教师。强化昆士兰学院教师的行业、企业专业工作经验,明确教师获得相应的证书方能任教,并要求教师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把行业最新发展引入课堂教学。

4.  学生双证。引入澳大利亚职业教育证书培养体系。增加短期培训,让学生通过36个月的培训,在完成课业要求的同时就可以获得澳洲承认的相应的职业培训证书,从而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乃至接读澳大利亚高校的比例。

 

(三)借助外力,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

在学校以教育国际化作为重要发展战略背景下,为更好地开拓境外合作伙伴,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今后应不断加强和包含澳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等机构在内的境外中外文化交流机构的联系,利用这些交流机构在境外的影响力、人脉和资源,“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积极寻找并拓展我校在澳大利亚乃至新西兰等大洋洲国家的适合我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境外合作伙伴。

同时,今后学校与该中心也可以在中澳职业教育、高技能人才培养等项目进行拓展,尤其是就教师职业培训、共享境外优质教育资源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深入研究并探索澳新应用科技大学的办学经验和管理模式

奥克兰理工大学建成于1895年,原名为奥克兰理工学院(Auckland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AIT),于2000年被新西兰政府正式批准升为大学,从而成为新西兰八所公立大学之一。奥克兰理工大学从最初是一所职业学校,然后成为新西兰主要的理工学院,并在过去的14年成为一所大学。可以发现:奥克兰理工大学与我校具有非常相似的办学理念和发展轨迹,其发展思路和成功经验,包括机构与学部的设置和发展沿革非常值得二工大学习与借鉴。

同时,西悉尼大学和奥克兰理工学院的宽口径、大类学院(部)的设置对我校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学科及学院优化调整工作也具有参考价值。

  

 

 

 

 

澳新出访团组

20145.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