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各项通知、公告
2013级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赴德国开展海外实习访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5-06-08 02:36:16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
 
 

  2015年5月17日至5月27日,在研究生部主任徐玲老师、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点负责人王景伟老师等带领下,环境工程2013级22名研究生赴德国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学活动。

  此次访学,由我校工程硕士研究生电子废弃物资源化管理技术海外研发实践基地德国TechProtect公司负责接待。TechProtect公司是我校获批在海外的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周期五年。公司专注于为电子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包括市场营销、废旧产品回收、资源化处理及再生产品销售等)提供服务的国际化专业集团,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在欧洲电子废弃物处理及管理方面有相当的实力。

  短短的十天,研究生们先后访问了德国著名的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Mesatex,非金属废弃物处理企业Ennigernoh,电子废弃物拆解企业Immark、Pajoro,化工园区的环保处理企业Currenta下属的污水处理厂、焚烧炉、垃圾填埋场以及电子废弃物管理企业TechProtect公司等。访学团每到一处,都得到德方企业热情周到的接待,并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德国在电子废弃物处理处置方面的先进技术、工艺流程,通过与国内现有技术流程的对比,着重对德国电子废弃物处理技术现状、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学习。

  访学期间,研究生们有幸参观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拉梅尔斯贝格矿山,见识了古老的水动力运输系统;参观了风格迥异的犹太博物馆与德国历史博物馆,为德国人正视历史的态度肃然起敬;参观了大众汽车总部,对工业4.0的概念有了全新的认识。此外,研究生们前往了德国柏林、亚琛、多特蒙德、勒沃库森、图宾根、科隆等城市,从细微之处切身感受到德国极为完善的垃圾分类系统,雨水的收集与重复利用系统,各类清洁能源的回收利用系统。充分感受到德国市民热情好学、工作尽责、态度严谨,拥有极高的素质和自觉性,尤其对环境保护方面存在清醒的认识,会自发的保护环境甚至治理环境。同时还访问了柏林工业大学、图宾根大学等历史悠久的高校,感受了德国大学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宽松的学习环境。

  短短10天的访学活动,不仅让研究生们对国外专业领域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加深了对国外高校、企业的了解,还拓宽了研究生们的国际视野,对国内环保行业未来如何发展有了一定的思考。此外,本次访学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研究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在增进师生友谊的同时,促进了中德双方相关领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为我校今后进一步拓展海外实习基地奠定了基础。

  校工学部、电废中心、研究生部的老师和企业导师随团访学。

  研究生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