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各项通知、公告
宋宝儒书记率团访问法国、瑞士高校
发布日期:2015-10-08 11:30:05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
 
 

  2015年9月23-29日,党委书记宋宝儒应邀率团访问了法国IGS教育集团、昂热大学,瑞士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对于这次访问,考察团作了精心准备。一同出访的党办、国际交流处、工学部、经济管理学院的相关人员考察前就对有关高校可能开展合作的一些领域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在考察时与访问学校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法国IGS教育集团(Groupe Institut de Gestion Sociale)。该集团成立于1975年,是法国第一所非营利的私立高等教育机构,是法国最富盛名和对社会贡献最大的教育集团之一。代表团一行受到了教育集团首席执行官、商学院行政主管和行政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的热情接待,双方就校际合作交流项目的开拓与深化、教师培训与互派留学生等工作进行了充分商谈交流。宋宝儒书记就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定位与特色、国际化发展战略等方面作了介绍。他表示,IGS教育集团与我校有着相似的职业化办学理念,IGS教育集团的成功经验将为二工大的发展带来诸多启示与借鉴。双方领导和相关专业教授们还围绕合作办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同表达了加强合作的良好意愿,一致同意开展师生交流、专业建设等合作项目,并对两校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此外,考察团还参观了集团巴黎校区,听取了商学院院长Tawhid Chtioui就专业发展、课程建设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介绍,对该集团先进的教学实验设施、良好的教育环境、扎实的专业建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法国昂热大学(University of Angers)访问时,昂热大学副校长John WEBB、副校长Christian Robledo等领导接待了代表团。副校长John WEBB先生简要介绍了昂热大学的情况。法国昂热大学是法国老牌的国立综合性大学,下设工程师学院等8个学院,在校学生近2万人,与当地企业具有密切的合作关系。该校在中国大陆已与7所大学开展合作,很希望与我校进行新的合作交流。昂热大学负责教育培训的负责人Thierry Latouche先生就昂热大学师资培训、教师交流作了介绍和探讨,希望双方在教师交流方面开展合作。昂热大学工程师学院Laurent Hardouin院长介绍了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机电等专业信息,也询问我校这些专业方面的情况,非常希望在工程应用领域的部分专业,如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智能科学等方面先行合作。宋宝儒书记向对方介绍了我校情况,对学校办学定位、专业情况、师资力量、学生能力培养等方面方作了介绍,表达了合作愿望。双方初步就学生交流,包括双方互派学生游学、互认学分等方面进行合作,在部分专业方面尝试申请3+1双(学士)学位、3+2硕士学位等联合培养进行可行性研究及实施。在师资交流方面,双方逐步开展教师互访、互聘,相互参与双方学术、教学等研讨和交流。最后,Laurent Hardouin院长带我们参观了昂热大学工程师学院的图书馆和各个实验室。双方对两校合作充满了憧憬。

  代表团访问了瑞士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Glion Institute ofHigher Education),该学院始建于1962年,是世界三大酒店管理名校之一。学院首席执行官Judy Hou女士一行接待了代表团,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Judy Hou女士首先对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详细介绍了格里昂酒店管里学院的教学特色,包括非常有特色的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设置以及分布全球的学生实习环境。宋宝儒书记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有针对性地重点介绍了酒店管理、财务管理、金融等文科类专业的情况。双方就学生交流项目达成一致意向,包括酒店管理、会展管理、国际商务、财务管理等本科生的3.5+1双学位项目,高职相关专业的专升本项目,学期交流项目,暑期实习项目等。代表团还参观了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非常有特色的教室、实验室和学生实习和工作的餐厅。此次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进一步与欧洲有关高校的合作拓展了新的领域。

分享到: